8隻巴布亞企鵝成為長沙“永久居民”

周可

2020年12月17日14:18  來源:湖南日報
 

8隻巴布亞企鵝成為長沙“永久居民”

30天隔離期滿即可與市民見面

12月15日晚,8隻巴布亞企鵝在經歷7個小時的長途旅行之后飛抵長沙,正式“入住”長沙海底世界,它們將在這裡“生兒育女”,成為長沙“永久居民”。至此,長沙海底世界的企鵝數量已達18隻。

巴布亞企鵝又名白眉企鵝、金圖企鵝,體形較大,屬於阿德利企鵝中的一種,是生活在南極地區的7種企鵝之一,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近危物種,極其珍貴。該企鵝最大特點是眼睛上方有一個明顯的白斑,且眼角處有一個紅色的三角形,顯得眉清目秀、憨態可掬,深受人們喜愛。

本次落戶長沙的8隻巴布亞企鵝為4隻雄性和4隻雌性,年齡大約在4到5歲之間,體重為4到7公斤,身高60厘米左右。其中2對是情侶企鵝,已有產卵經驗。

在運輸途中,為了確保企鵝擁有一個溫度適合的環境,工作人員為每隻企鵝准備了一個特制的箱子,箱內保持無菌狀態,並放有適量的冰塊。根據檢驗檢疫和動物健康保障的要求,接下來,這8隻企鵝將在長沙海底世界的暫養房內度過為期30天的隔離檢疫期,之后便可與市民見面。

隔離期間,企鵝暫養房將採取嚴格的封閉式管理,嚴禁外來人員入內,由專職的養殖員和獸醫師負責給企鵝喂養魚類和蝦類,補充多種維生素,滿足企鵝的日常攝食需求,確保營養均衡,並進行初步體檢,定期做好外觀、糞便、攝食及消化等情況的健康觀察和記錄。隔離期滿之后,這8隻企鵝將進入長沙海底世界極地館內的“企鵝樂園”內,與館內現有企鵝族群共同生活。

據介紹,此次引進巴布亞企鵝是為了擴大館養企鵝的種群數量,優化性別比例和年齡搭配,豐富遺傳基因譜系,為開展極地企鵝物種的人工繁育和保育研究積累實踐經驗。(記者 周可 通訊員 鐘佳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