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累了就來看看“家鄉的樣子”,這裡有最美的“湘”村最深的鄉愁

2020年12月20日21:2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十八洞村特別案例展區。主辦方供圖
十八洞村特別案例展區。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20日電 12月17日,“家鄉的樣子”第一屆湖南省國土空間規劃優秀案例展在長沙開展。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63件村庄規劃案例作品亮相展評現場,全面展示湖南近年來村庄規劃的優秀成果,讓大家帶著鄉愁回望、暢想“家鄉的樣子”。

湖南省人大環境與資源委員會主任委員文志強,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國土空間規劃學會理事長金勇章,省人大環境與資源委員會監督處處長周利、省自然資源廳二級巡視員、省國土空間規劃學會秘書長謝光輝,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覃佐彥為活動揭幕。湖南省地質博物館館長、省國土空間規劃學會副理事長黃遠峰主持開幕式。

金勇章表示,第一屆湖南省國土空間規劃優秀案例展評活動的舉辦,對於展現規劃行業的優秀作品、引領村庄規劃建設、促進規劃體系的建立,有著良好促進作用。這次展評活動匯集規劃行業同仁們的辛勤勞動和智慧,展現了湖南優美鄉村風貌,希望這樣的活動越辦越好,引領規劃意識不斷增強,促進規劃行業的成果品質不斷提升,讓整個國土空間規劃事業越來越好。

主辦方介紹,活動發揮了湖南省地質博物館平台優勢,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受眾比較陌生的規劃理念、規劃成果、規劃典型案例等,用直觀的展示方式來傳達。

展覽現場,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和郴州汝城沙洲村作為典型案例特別展出。十八洞村作為精准扶貧的首倡地,在過去幾年,國土空間規劃設計團隊結合當地發展實際,立足精准扶貧首倡地和傳統村落示范地的定位,依據當地山水本色、人文特點打造出了一個兼具審美與實用功能的規劃典型,規劃實施后在全國產生很好的反響。沙洲村作為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其倡導的紅色文化、綠色生態、古色村落定位清晰,也成為國土空間規劃的典范。

“展評既有對政策的宣傳和解讀,也有對近年來國土空間規劃試點成果的歸集、展示和評比,在發現問題、總結經驗的同時推介典型案例。”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推介案例,讓大家了解規劃成果、規劃理念,通過展示一批優秀的規劃單位和規劃企業,鼓勵和引導規劃事業的發展。最終目的就是要把規劃的知識和理念傳播給公眾,讓更多人關注和重視規劃,推動規劃的落實。

本屆展評活動由湖南省自然資源廳指導,湖南省國土空間規劃學會、湖南省地質博物館聯合主辦,各市州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各市州規劃館及地質博物館協辦,共分為組織遴選、網絡票選、專家評審、展覽評選4個階段進行,通過在湖南省地質博物館設主展場,各市州規劃館、地質博物館設分展場的方式同步展評。

據介紹,參選案例將由湖南省國土空間規劃學會頒發“湖南省國土空間規劃優秀案例獎”,主展場的優秀案例評選總分將通過專業評審分、線上網絡票選分、專家和觀眾現場投票分3部分組成,其中網絡票選分數佔評選總分的10%。網絡投票系統自12月8日下午2點上線以來,網友投票積極踴躍。據統計,截至16日10時,共有1500萬余人參與投票,投票總數達2700萬余張。(曠倩煜)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