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挂爆震彈出擊 特警演練堪比大片

2020年12月24日11:04  來源:長沙晚報
 

  特警攜犬常態化執法執勤演示。

  特警攜犬常態化執法執勤演示。

  手槍基礎射擊演示。 均為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周數邑 攝

  手槍基礎射擊演示。 均為記者 周數邑 攝

  持槍“歹徒”駕車逃跑,警方將車截停,但“歹徒”負隅頑抗。此時,3架無人機升空,特警通過其傳輸實時畫面至指揮部,進行高音喊話,並從空中投下爆震彈,警犬從車窗躍入咬住“歹徒”,特警迅速上前將其抓獲。23日,長沙公安“2020·星城之劍”特巡警警務技能大比武活動及匯報演出在樊塘訓練基地舉行,特警開展了一系列實戰演練。

  1 演練

  無人機投爆震彈,警犬躍入車窗

  “‘嫌疑人’正駕車逃離,盡快設卡攔截!”演練過程中,指揮中心向長沙特警傳達指令稱,某涉毒團伙的兩名“嫌疑人”攜帶武器駕車逃跑,並可能持有爆炸物。

  特警迅速趕到指定位置,將嫌疑車輛截停。“嫌疑人”拒不配合,在車內持武器與現場特警對峙。特警們迅速操作3架高空無人機升空,將全方位的現場影像傳至指揮部。

  特警通過其中一架挂載高音喇叭的無人機對嫌疑車輛進行震懾性喊話:“我們是長沙特警,放棄抵抗,接受檢查。”同時,另一架飛行速度極快的穿越型無人機,圍繞嫌疑車輛進行近距離襲擾,吸引“嫌疑人”注意力。還有一架無人機挂載爆震彈,投擲在嫌疑車輛附近,“嫌疑人”在爆震之中出現短時間眩暈。

  特警迅速利用這一時機,使用防暴槍破窗,並對車內發射催淚彈。一名“嫌疑人”棄車逃跑,警犬飛速越過車頂追去,將“嫌疑人”扑咬在地,特警迅速上前將其控制。還有一名“嫌疑人”躲在車內頑抗,特警放出另一條警犬,警犬從車窗一躍而入,將“嫌疑人”死死咬住,特警迅速將其抓獲。在警犬與無人機的協同配合下,特警成功處置了此次“警情”。

  2 無人機

  有紅外熱成像功能,可夜晚搜查山區

  此次亮相的多架警用無人機在現場引人關注。今年7月,長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第三特警大隊專門成立了無人機特戰中隊。

  “為了適應新的警務需求,我們引進了多類新型警用無人機。”該中隊特警肖雷介紹,這些無人機既可用於打擊,也可用於救援、搜捕、偵查等。

  比如,有的無人機能挂載催淚彈、爆震彈等,特警還專門在下方改裝了絞盤,可挂載投放5公斤重的醫藥箱等。有的無人機搭載兩個攝像頭,可同時觀測前后情況,具備紅外熱成像、激光測距、200倍變焦等功能。

  “無人機升空后,我們可以通過高倍變焦,看清1公裡以外的車牌號碼。”肖雷說,如果需要在山區進行大范圍搜捕,即使是夜晚,無人機也可通過紅外熱成像功能為警方助力。

  在進行無人機飛行展示時,該中隊特警隊員們以嫻熟的操作水平,讓高空無人機精准投放急救包,讓時速可超百公裡的穿越型無人機從輪胎中心急速穿越、升空“失速”自由墜落幾秒后又快速恢復飛行。

  除了警犬及無人機警務協同應用演練以外,特警隊員們還開展了“要人”警衛、反劫持人質處置等演練。

  3 比武

  多場景手槍實用射擊,還有越野跑

  自12月21日以來,全市百余名特巡警精英還在此開展了技能大比武。室外射擊場上,寒風瑟瑟,計時員在緊張讀秒,特警隊員快速轉換場景進行手槍實用射擊比賽。除了固定靶位,還有不斷移動的搖擺靶、風車靶。多類場景既考驗特警的射擊水平,更考驗其快速反應、處置的實戰能力。此外,他們還比拼了3000米越野跑、警械使用專項體能等項目。

  年輕隊員王勇來自特巡警支隊第一特警大隊,他首次代表單位在技能比武中亮相,就在3000米越野跑和警械使用專項體能比武項目中斬獲了前三的好成績。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技能比武,和前輩們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但正是因為這樣,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長沙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特巡警隊伍是街面守控的第一道防線,更是現場處置的最后一道防線。長沙公安要為年輕的特警隊員搭建歷練平台,保持隊伍發展的生機活力,更好地守護好長沙的平安與祥和。(記者 聶映榮 通訊員 馬武澤)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