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大力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煩心事、疑難事,好說好商量

2020年12月25日08:3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煩心事、疑難事,好說好商量

在“嘮家常”中解“心疙瘩”﹔黨員干部進網格,“微治理”優勢凸顯﹔調解靠前,糾紛在源頭化解……社會治理的好做法提升了城市溫度,增強了居民群眾幸福感,近日,長沙市被中央政法委確定為全國第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

暢通“說”的渠道

“共享自行車亂停亂放,得要有人管。”“冬天烤火的人多要加強巡查,注意防范火災。”12月21日,冬日的夜晚帶著些寒意。在芙蓉區舉辦的“東湖夜話”活動中,幾位居民單刀直入對相關負責人提出意見。

“東湖夜話的成功,在於給老百姓搭建了一個說話平台。從2014年舉辦至今,持續時間之長,從側面說明該活動深得民心。”芙蓉區相關負責人說。

為暢通百姓訴求反映渠道,長沙市搭建各種平台。

說事,年長的人喜歡面對面說。長沙結合社區提質改造工作,要求騰出地方打造老百姓議事廳、議事庭院等。一張桌子,幾把椅子,干淨整潔,老百姓進門心裡倍感親切﹔遞上一杯熱茶,嘮上幾句家常,打開居民群眾心門。

年輕人喜歡“線上說”。長沙通過12345政務服務熱線、政府服務網站、手機微信公眾號等,居民群眾可“隻聞聲不見面”說問題。去年以來,長沙推出“星城園丁”APP民眾呼聲版塊,為小區居民提供不文明、不安全、不健康、不方便訴求反映渠道。截至目前,累計收到線索36.7萬起,已處理34.2萬起,處理率為94%。

加快“做”的速度

11月中旬,雨花區東塘街道浦沅社區發現一處違規雨棚。從反映情況到核實到完成處置僅3天時間,這依靠的是雨花區打造的網格化綜合管理服務平台。

“網格化平台的最大亮點是處置迅速,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雨花區網格化綜合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雨花區打造的網格化綜合服務中心將多個區屬部門、13個街道(鄉鎮)囊括進來,網格員一聲“哨”響,將多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吹”到了現場,出主意、想辦法,將問題一起解決好。

有問題找網格員反映、有困難找網格員解決……如今,“網格員”已成為長沙基層治理的“熱詞”。從區(縣、市)到街道社區,從片區到樓棟,長沙“網格”越織越密。在群防群治、城市管理、交通消防、安全防范等基層治理工作中,網格員走街串巷,發現問題。每個網格都有微信群和信息群,各負其責,點片聯動,形成機制。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長沙網格員收集信息、參與巡查、迅速反映情況,發揮了重要作用。

掐掉“鬧”的苗頭

“謝×洪與李×民間借貸糾紛”“盧×與尤×術勞務賠償糾紛”……走進位於瀏陽市司法局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指導中心,指揮大屏上顯示著各種數據。從今年5月至12月初,瀏陽共上報各類矛盾糾紛案件5427件,其中已辦結5265件,調處成功率為97%。

這些案件調解中既有專業調解隊伍,又有來自專業人士的參與。調解機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解決在一線。

近年來,長沙各區縣(市)、街道(鄉鎮)全部設立了社會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在法院、檢察院、公安派出所等場所設立人民調解室282個,涵蓋了交通事故、醫療、物業等行業領域。長沙還將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陣地前移,在街道成立“兩個一站式”工作站,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多元調解、品質訴服、速裁快審等服務。

此外,長沙積極引導社會力量、社會組織成立志願者調解組織,打造了“調解幫幫團”“鄉賢理事會”等一批民間調解品牌,一大批懂政策、曉法律的調解“裡手”不斷匯聚,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長沙發揮了“緩沖帶”“減震器”的作用。(記者 歐陽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