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城區渣土運輸車上“新牌”

2020年12月25日09:58  來源:湖南日報
 

12月24日下午,一輛懸挂“特殊牌照”的渣土運輸車,經過車身清洗后,從位於長沙市雨花區的旭輝雨金廣場項目工地規范駛出。記者從長沙市城管執法局獲悉,目前,長沙內五區和高新區范圍內渣土運輸車輛均要求懸挂“行業專用標識牌”,無牌車輛一律不准運輸渣土。

長沙市城區渣土運輸車輛行業專用標識牌為白綠漸變色,與新型智能環保渣土車的主要配色一致。標識牌安裝在車頭右側前擋風玻璃以下,車身兩側則對標識內容進行噴繪放大。標識牌上有一個二維碼,相當於車輛的智能“身份証”,隻要用手機“掃一掃”,渣土車的各類信息一目了然。

“對渣土管理和執法人員來說,可通過掃碼查看車輛基礎信息、運輸核准証信息、車輛定位信息等,對車輛違規行為實行同步監管﹔對渣土運輸企業來說,則更便於對車輛和駕駛員進行管理。”長沙市渣土事務中心行業事務部部長羅宇彪介紹,渣土車行業專用標識牌投入使用,一方面便於識別渣土車“身份”,另一方面有效提升渣土運輸車輛監管效率。

據了解,前期長沙市渣土事務中心已組織渣土運輸企業進行車輛專用標識牌申報,並完成信息錄入核驗及審核工作,預計2021年3月底前將全部完成安裝工作。行業專用標識牌全面推行后,長沙城區所有渣土處置工地和消納場(含回填場)一律不得使用無專用標識牌的車輛運輸渣土。同時,長沙城管還將會同交警、交通等部門對渣土專用運輸車輛嚴格實行“兩牌”管理,統一安裝電子車牌(RFID)和渣土行業准入牌照。(記者 鄭旋)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