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網事】 一“網”攬盡 做活城市管理“精”字文章

2020年12月30日21:5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編者按: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筑牢社會治理基礎。今年以來湖南省瀏陽市以“黨建 微網格”為核心,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構建政府和百姓、黨員和群眾之間的新橋梁、新紐帶,著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瀏陽市委宣傳部、瀏陽市委網信辦推出【“格格”網事】 系列報道,為您帶來創新“黨建 微網格”的“瀏陽路徑”中的點滴故事,敬請關注。

網格長主動深入一線為群眾服務,讓群眾辦事“一次都不用跑”。瀏陽經開區(高新區)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30日電 瀏陽經開區(高新區)街道縱橫,商賈雲集,車水馬龍,城市脈絡清晰。在這繁華熱鬧的背后,有一雙巧手織就一張張無形的網——城市網格化管理,助推經開區(高新區)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瀏陽經開區(高新區)城管分局以黨支部為核心,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轄區劃分為三個大網格、九個微網格,以單元網格為載體,以“精准、精細、精致”的管理服務為目標,整合各種資源,及時發現並綜合解決各類問題,有效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創新求變

推行城市網格化管理 力量下沉到一線 問題解決在一線

經過多年的發展,瀏陽經開區(高新區)已成為瀏陽市經濟發展的“橋頭堡”。瀏陽市委十二屆十六次全體(擴大)會議暨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大力支持瀏陽經開區(高新區)聚焦“三主兩特四鏈”,打造“三高四新”戰略重要承載區。這無疑對園區的城市管理提出了全新課題。2021年是全面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金陽新城建設站在發展的新起點,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帶著問題找出路,按照園區黨工委、管委會的要求,瀏陽經開區(高新區)城管分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探索、創新城市管理工作,組織干部外出學習、交流。在借鑒其他城市管理經驗后,結合園區實際,在域內推行“黨建+微網格”的城市管理模式。

“經開區與高新區合並后,建成區總面積達到了35平方公裡,管理區域跨度大,再按照以往模式實行分線管理的話有點力不從心。”經開區(高新區)城管分局局長周志介紹,園區是瀏陽經濟的“主戰場”,要更好提升城市品位,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好園區企業和群眾,就要提升管理效能,把很多城市管理方面的具體問題第一時間解決,“推行網格化管理后,將權力下放到一線、職責明確到一線、力量下沉到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哪裡有問題,哪裡就能看到網格管理員的身影,做到了事前知情況、事中有監管、事后能管控。”

目前,城市網格化管理工作已經在經開區(高新區)全面鋪開。

經開區(高新區)城管分局將經開區(高新區)分為三個大網格(經開區南園、經開區北園、原高新區),根據管轄區域范圍又將三個大網格細分為九個微網格,從分局調整任命了三名管理經驗豐富、愛崗敬業、既是黨員又是退伍軍人的同志擔任網格長,把城市管理職能全部下放到網格,責任明確到具體的路段、具體的人員。

同時,要求環衛、綠化、電力等運維單位,將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相應安排到每一個網格。

“從試行的效果來看,推行網格化管理模式,讓職能職責更清晰,避免內部科室、中隊之間因職能交叉而互相推諉扯皮﹔發現問題、處置問題的能力和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對運維單位的考核也更加精准、到位,服務品質較之前也有了一定的提升。”經開區(高新區)城管分局副局長姜洪波說。

探索實踐

一“網”攬盡城市各個角落 服務更高效執法更精准

退伍軍人歐鋒是經開區(高新區)一名普通城管隊員,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現在他又多了一個身份——網格長。

“以前是分線管理,隻要管好我分管的事情就可以了,但網格化后實行分片管理,在我自己的片區,所有大小事宜,都由我這個網格長來處理,事事要過問,件件必躬親。”歐鋒擔任網格長后,工作時間一改以前的朝九晚五,現在在辦公室幾乎看不到他的身影,因為他每天都深入片區,在一線為民服務。

“學校開設永久性出口,需要施工,改變市政道路及綠化等設施,所以我必須到現場進行監管。”歐鋒說著又拿出手機,聯系了自然資源、市政綠化、電力維護等部門人員一起前往,“由我牽頭,全部到現場辦公,以前申請單位需要分別找各歸口部門進行報備,比較麻煩。”

上午10點左右,市政、管網、電力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作為該網格的網格員全部到齊,經過現場測繪,隻用了一個多小時,就規劃好了學校的永久性出口。

“以前要辦好全部手續,至少需要三天時間,現在一個多小時就辦好了。”學校負責人吳先生高興地說,以前辦業務不知道該找誰,隻能到部門挨個打聽,現在實行網格化管理后,明確了網格長,有問題就找“歐網管”。

推行城市網格化管理,除了服務更高效優質,執法監管也變得更加精准。

因園區城鄉接合部多,不少偏僻荒地就成了亂倒渣土垃圾的地方,盡管以前也加大查處力度,但因追查難度較大,所以亂倒建筑垃圾的現象常有發生。

但在推行城市網格化管理后,這一現象得到了有效改觀。“網格出了問題,責任在我們,為了遏制違法行為,我們現在實行24小時網格化巡查。”片區網格長劉江說,針對摸排出來的亂倒渣土垃圾的時間規律,他們專門部署力量在凌晨進行巡查。12月11日凌晨3點,一輛自卸車滿載渣土垃圾准備在永和路傾倒,還沒等渣土落地,就被“嚴陣以待”的城管隊員發現。接受核查后,該車車主受到了相應的行政處罰。

“現在隨意傾倒、帶泥出場的違法行為基本得到了遏制。”劉江說,推行城市網格化管理后,城市各個角落裡的大小事情,都成了所屬網格長的主責,權責明確,管理便更加到位。

據悉,今年以來,園區城管部門依法查處各類渣土違法運輸行為76起,暫扣車輛175台,查獲大型跨區非法運輸案件3件,有效震懾了違法運輸行為。

園區城管部門工作人員正在現場執法。瀏陽經開區(高新區)供圖

創新工作方式方法

從“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

三個大網格、九個微網格,在網格化管理過程中,不少網格除了完成日常任務外,還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成效明顯。

為優化營商環境,各網格在門店招牌規范整改過程中,發揮主力軍作用,耐心細致地為店主考慮,做好服務工作,贏得了店主的好評。

“以前我們開個新店,辦理門店招牌,需要跑幾次城管部門,現在一次都不用跑,隻要找網格長,廣告許可就給你送上門來。”在經開區(高新區)新開了一家超市的店主劉先生說,他在籌備開店時,網格長就主動找到了他,並告知申辦門店招牌所需材料。

在准備好材料后,劉先生隻需通過手機上傳,經過城管部門網上審批通過后,第二天,網格長就將廣告許可送到了劉先生的店裡。

“效果好不好,關鍵要群眾說了算。推行網格化管理后,我們將群眾‘最多跑一次’,簡化為‘一次也不用跑’,減少了群眾的負擔。”姜洪波說,現在城市管理更加規范化、精細化、專業化、效能化,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更暢通,問題解決更迅速,怨言少了,笑顏多了,實現了人在城中走,事在網中辦。

如今穿行在經開區(高新區)的大街小巷,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幅天藍、地淨、人和的和諧畫卷,城市道路整潔衛生,市容秩序規范有序。

在謀劃新的一年工作思路時,周志寫道:“通過‘黨建+微網格’工作機制開展城市管理,效果明顯,下階段將繼續深入推進,並根據實施過程中的情況適時調整,進一步做活城市管理‘精’字文章。”(李小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