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大“果籃子”搬新家 1月16日紅星全球農批中心正式亮相

2020年12月30日14:21  來源:湖南日報
 

既要清點老市場庫存水果,又要精心准備和調配新市場水果……在紅星水果市場,商戶楊濤忙得團團轉。根據長沙市雨花區統一部署,包括楊濤在內的水果商戶,擬於12月26日至2021年1月15日完成“搬家”。“新家”是設在雨花區跳馬鎮的紅星全球農批中心,2021年1月16日將正式開門迎客。

在爭議中“出生”,長成全國農批市場“老五”

買肉買水果買蔬菜買花卉去哪兒好?老長沙人會推薦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

水果交易量佔長沙90%以上、肉食交易量佔70%以上——作為長沙最主要的“菜籃子”和“果籃子”,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是眾多市民常去的地方。

紅星大市場由雨花區井灣子街道紅星村投資建設。1996年,省委確定實施長株潭一體化融城戰略。1997年,處於長株潭交會樞紐位置的紅星村決定投資2000余萬元,建設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

反對聲接踵而來。“我們祖祖輩輩種田種菜難以營生,現在花這麼多錢搞農副產品大市場,有什麼賺頭”“拿著村民的錢去投資,賠了怎麼辦”……紅星村村委會看中的是農批市場從馬路市場向集中市場轉變的發展機遇,力排眾議,以免租、減租等方式吸引不少人入駐,並以辦展會、搞活動“打”出了紅星大市場的名氣。

經過23年發展,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擁有水果、蔬菜、糧油等6個專業市場。2019年市場總交易量為420萬噸,交易總額約315億元,位居全國農批市場第五。

在新家裡落戶,一期打造“中部果業航母”

2015年,為徹底解決傳統市場場地狹小、交易模式落后、交通擁堵等問題,長沙市啟動“三大市場”外遷計劃,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搬遷提上議事日程。

歷經5年建設,長沙紅星農副產品全球採購中心將正式亮相。

項目一期打造“中部果業航母”,分為國產水果交易區、進口水果交易區、倉儲及加工配送區等﹔項目二期建設“智慧生鮮中央倉”,建成集採購交易、加工配送、電子商務、展示展銷的綜合性產業服務鏈﹔項目三期定位為“國際品質會展商業集群”,規劃建設會展中心和住宅生活服務區兩大區域。

紅星水果批發市場是一期項目建設主要內容。

搬遷后的“新家”長什麼模樣?在紅星全球農批中心記者看到,每棟樓均嚴格劃分了區域,白色的牆體、藍色的頂部,顯得時尚而整潔。貼著“紅星農產品智能共配”字樣的小貨車停放在加工配送區,未來它們是市場最聰明的“搬運工”。

這裡還有著“智慧大腦”——投資近5000萬元建設的農批綜合體信息化管理平台,數據庫覆蓋全場交易、管理、服務鏈條,並推出了“線下實體採購+線上電商運營”模式。

12月27日凌晨3時,湖南最大“果籃子”——老紅星水果批發市場內開啟一天的忙碌。“平時這個時候,水果市場運輸車排成長龍,忙著卸貨、裝貨。這幾天商戶都在准備搬遷,不少商戶的貨車直接開進了新市場。”紅星農副產品大市場副總經理周健介紹,搬遷期間,老紅星水果市場並不會關閉。到1月16日零時,水果市場正式關門謝客后,老紅星其他市場還將持續營業,待紅星全球農批中心建成后再陸續啟動搬遷。(記者 歐陽倩 通訊員 熊其雨)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