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大反壟斷執法辦案力度

2020年12月30日14:45  來源:湖南日報
 

記者29日從湖南省市場監管局獲悉,2020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保持高壓態勢,加大反壟斷執法辦案力度,調查處理各類涉嫌壟斷問題線索14件。

在調查處理的各類涉嫌壟斷問題線索中,立案調查壟斷協議案3件,結案1件。核查調查行政性壟斷問題11件,其中立案調查處理1件(相關行政人員被追責),對懷化市相關部門指定消費券發放平台、指定保險機構、指定購買本地產品,株洲市相關部門變相限定購買指定經營者的產品,衡陽市相關部門指定體檢機構,岳陽市雲溪區相關部門指定體檢機構,湘西州吉首市相關單位指定購買特定農產品等問題進行核查,督促上述相關單位進行整改,有力維護了市場經濟秩序。

聚焦源頭預防,深入開展公平競爭審查。省市場監管局牽頭組織全省各地各部門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清理,共梳理文件3.02萬件,廢止349件,修訂81件,適用例外情形56件。組織開展第三方評估,對省公平競爭審查工作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現場抽查文件169份,由專家分析研判、評審,發現涉嫌“限定使用特定經營者提供的服務或商品”“設置不合理和歧視性的准入條件”等5個方面問題的文件9件,相關單位進行積極整改,妥善處理。

省市場監管局表示,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著力提升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水平,強化反壟斷執法辦案力度,深入推進湖南自貿試驗區競爭政策試點等工作。(記者 劉永濤 通訊員 謝建榮 彭期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