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布第三批“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目錄 同步上線“一件事一次辦”微信小程序

2020年12月31日09:1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趙喆 攝

人民網長沙12月31日電 昨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長沙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件事一次辦”第三批事項目錄,同步上線“一件事一次辦”微信小程序。

“一件事一次辦”一半以上事項來自群眾

“我們從9月份開始面向社會公開征集群眾的心頭的事、身邊的事、創業的事、難辦想辦的事,梳理改造形成第三批事項目錄,通過省政府辦公廳發布。”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湖南省政務管理服務局局長向世聰介紹。

據了解,第三批96件事中,有50件來自於社會公開征集,涉及到創業類、便民類、技術服務類等事項﹔有46件來自於國務院辦公廳部署的部分‘跨省通辦’事項。經過改造后,均能在省內外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辦事群眾既是改革的推動者,也是改革的評判者,還是改革的受益者,是一項不折不扣老百姓全程參與的改革。”向世聰提到,從2019年4月發布的第一批“一件事一次辦”事項,到此次發布的第三批“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總共329件“事”。

同時,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制定發布《湖南省“一件事一次辦”服務規范》地方標准,建立“就近申報、異地收件、遠程流轉、屬地辦理、跨層聯辦”通辦機制,制定發布全省通辦操作指引,前期發布的233件“事”依次實現縣內通辦、市內通辦、全省通辦。

小程序鏈接。主辦方供圖

“一件事一次辦”微信小程序上線

發布會上,“一件事一次辦”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線,解決了群眾到政府部門辦事“來回跑、反復跑,辦事難、辦事煩”問題,讓群眾明明白白辦事、簡簡單單辦事、高高興興辦事。

據了解,小程序是全國首個以“一件事一次辦”為主題的移動端政務服務平台,是線上辦理“一件事一次辦”事項的移動端統一入口。

“小程序不僅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實現200件事項可查可看可辦,還可以集成健康碼、醫保電子憑証、乘車碼等高頻便民應用,統一支付平台,為企業群眾提供了輕量便捷的辦事渠道。”中國建設銀行湖南省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文志軍介紹。

據悉,今后,小程序將根據用戶意見不斷優化功能設置,強化使用體驗,使“一件事一次辦”微信小程序更加實用、更加好用,推動“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更加便民、利民。

持續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落實落地

“湖南省委改革辦實時跟進、積極參與、全力支持‘一件事一次辦’改革,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將‘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列入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點。”湖南省委改革辦改革二處處長楊自勇表示,未來將督促加快全面完成“六個平台”(自然人信息大平台、法人信息大平台、網上審批大平台、社會保障大平台、資金管理大平台、應急處置大平台)建設,助推“一件事一次辦”政務數據深度融合。加大改革宣傳推介力度,把此項改革納入改革績效評估重點內容。

同時,第三批“一件事一次辦”對國家和省裡出台的復工復產和“六穩”“六保”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先后梳理出兩批177條政策“干貨”,解決“政策多難獲取、文件長難看懂”等問題﹔實行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解決“材料多、程序繁、反復跑、不知道哪裡找”等問題。截至11月底,政策兌現“一件事一次辦”共辦理208萬件,服務105萬家企業。

“這項改革是真正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改革。一方面,‘一件事’都來自於群眾心頭的事、身邊的事、創業的事、想辦的事。另一方面,‘一次辦’解決了群眾到政府部門辦事‘來回跑、反復跑,辦事難、辦事煩’問題。” 向世聰解釋道,“未來,我們將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進一步擦亮‘一件事一次辦’金字招牌,打造湖南‘工作名片’,為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重要支撐。”(何萌 實習生 趙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