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新時代的最強音

2021年01月01日20:22  來源: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向海內外發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必將載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史冊。

通過奮斗,抗擊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勝利。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指揮部署,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詮釋了人間大愛,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重大勝利,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交出了世所罕見、令人敬佩的“中國答卷”,通過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

通過奮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的重大成果。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實現正增長,國內生產總值超過百萬億元,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台階,實現了“十三五”的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通過奮斗,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歷經8年,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提供了“中國模式”和“中國方案”。

通過奮斗,改革開放創造了歷史奇跡。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昔日的小漁村變成了現代化的大都市,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滄桑巨變,昔日的鄉村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承載了上海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功能,不斷上演著“春天的故事”。

通過奮斗,人類命運共同體團結得更加緊密。中國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開展元首外交,出席了多場“雲會議”,同國際上許多國家領導人進行通話溝通,宣傳我國的正確主張,對西方某些大國對我國的極限施壓展開了針鋒相對的斗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中國的國際地位進一步鞏固和加強。

一切過往,旨為序章。“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時間屬於奮斗者!歷史屬於奮斗者!“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繼續奮斗,勇往直前,以奮斗創造歷史,用實干成就未來,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以優異的成績向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

(作者系全國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 潘碧靈)

來源:湖南省生態環境廳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