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湖南正式將產業園區納入環保信用評價體系

2021年01月01日11:1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1日電 2020年12月31日,湖南省發布了《湖南省企事業單位環保信用評價管理辦法》《湖南省產業園區環保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在修訂原有管理辦法的基礎上,全國首創性地將產業園區納入了環保信用評價體系。這一舉措有利於今后完善環保信用基本制度、加強企事業單位和產業園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提高環境管理水平,推動綠色發展。

《湖南省企事業單位環保信用評價管理辦法》在《湖南省企業環境信用評價管理辦法》(湘環發〔2015〕1號)及《湖南省環境保護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湘環發〔2017〕14號)兩個管理辦法的基礎上修訂整合而成。修訂后的管理辦法,參評范圍將得以擴展,評價指標也將有所調整。同時,評價等級將融合黑名單,評價標准量化為實時計分制,評價結果的應用也將進一步得到明確。

《湖南省產業園區環保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的編制屬於全國初創。管理辦法的制定緊緊圍繞湖南省五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加強產業園區生態環境管理的通知》要求,甄選了評價指標,明確了懲戒措施。在此之前,全國范圍內還沒有專門針對產業園區實行環保信用評價的先例,湖南相關制度研究及未來的實踐工作將是該領域的一個重大突破。(劉文馨)

(責編:羅帥、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