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十批次飲用水不合格

2021年01月05日10:19  來源:湖南日報
 

2020年12月30日,湖南省市場監管局發布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情況顯示,全省抽檢飲料、糕點、食用油、豆制品等6大類食品129批次樣品,其中112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17批次樣品不合格。不合格名單中10批次樣品為飲用水。

抽檢結果顯示,標稱江永縣湘江古源純淨水廠生產的湘江古源包裝飲用水、邵東市銅錢灣飲用水有限公司生產的包裝飲用水、寧遠縣大界源山泉水廠生產的大界源桶裝飲用水、江永縣瀟浦鎮永明純淨水廠生產的永明飲用純淨水、祁陽縣人民醫院生產的包裝飲用水、隆回縣湘岩山泉開發有限公司生產的湘岩山泉天然飲用袋裝水、永州市農村山泉水廠生產的飲用純淨水、湖南魏源故裡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生產的高洲神泉(包裝飲用水),銅綠假單胞菌、大腸菌群或亞硝酸鹽項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

標稱靖州玉華泉飲料有限公司生產的玉華山優質天然飲用水和玉華山天然飲用水,經湖南省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抽樣檢驗發現,溴酸鹽項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規定。

據了解,銅綠假單胞菌對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存在較大健康風險,容易引起急性腸道炎、腦膜炎、敗血症和皮膚炎症等疾病。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長期飲用亞硝酸鹽超標或溴酸鹽超標的水,可能對人體造成一定傷害。

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場監管局已責成相關地區市場監管部門立即組織開展核查處置,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採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產品等措施控制風險,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嚴處理。(記者 劉永濤 通訊員 楊婷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