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落實“四精五有” 奏響城市管理最強音

2021年01月05日21:25  來源:長沙晚報
 

  芙蓉路道路干淨整潔,路邊的綠化帶色彩亮麗。2020年,長沙“五縱五橫”道路全面提質。 鄒麟 攝

芙蓉路道路干淨整潔,路邊的綠化帶色彩亮麗。2020年,長沙“五縱五橫”道路全面提質。 鄒麟 攝

  城管執法人員正在規范擺放共享電單車。  黃啟晴 攝

城管執法人員正在規范擺放共享電單車。 黃啟晴 攝

  提質改造后的桂花公園綠植環繞,生態駁岸。姚宇超 攝

提質改造后的桂花公園綠植環繞,生態駁岸。姚宇超 攝

  長沙市政部門“挑燈夜戰”,破損路面煥然一新。 賀文兵 攝

長沙市政部門“挑燈夜戰”,破損路面煥然一新。 賀文兵 攝

  環衛部門深入推進“清潔長沙”行動。  市城管執法局供圖

環衛部門深入推進“清潔長沙”行動。市城管執法局供圖

落實“四精五有” 奏響城市管理最強音

長沙城管系統推動精致管理行動,奮力打造園林綠化、品質空間、清潔城市、固廢治理、智慧城管“升級版”

長沙晉升成為“新一線”城市,城市高質量發展呼喚城市管理品質升級,長沙城管系統以“四精五有”(精准規劃、精美建設、精致管理、精明增長﹔有顏值、有氣質、有內涵、有格調、有品位)理念為指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謀劃城市生活美好藍圖,吹響了建設美麗舒適宜居現代化大都市的集結號。

過去一年,長沙城管系統以“城市管理品質提升行動”為主線,著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下足“繡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

市城管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鄧鵬宇介紹,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管理的系列指示,按照“四精五有”的總體思路,推進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品質提升行動,持續推進城市管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促進市民群眾在品質長沙管理提升中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回顧2020

清潔長沙:擦亮網紅城市新形象

麓山如屏,湘江如帶,洲島如珠,長沙這座山水洲城的自然稟賦,歷來為世人艷羨。近年來,長沙以湘江為軸,“一江兩岸,比翼齊飛”,城市空間日見豐盈。

走在長沙大街小巷,路暢街淨、秩序井然、夜景璀璨,無不散發著新晉“網紅城市”的獨特魅力。

高品質城市離不開精細化的城市管理。按照“新一線城市”標准,全市城市管理者24小時“在線”,在精美、精致、精細的全過程中追求著更高水准、更高質量、更高品質的新目標,“繡”出人民滿意的精美之城、宜居之城。

清掃垃圾、分類裝車、擦洗果皮桶……一大早,在提質改造后的長沙火車站廣場前坪,手拿掃把和撮箕的環衛清掃員李霞和同事們冒著嚴寒,擦亮這座“城市窗口”。

2020年,長沙全面開展“市容環境整治行動”和“城市管理提質行動”,加強重點區域市容環境整治,加快推進“五縱五橫”道路空間品質提升工程、道路平坦行動等重點項目。

市容頑疾做“減法”,城市環境做“加法”。整治中,長沙縱深開展“環境保潔、路面整修、立面清洗、綠化維護、照明提質、秩序優化”六大攻堅行動,全力治理立面臟亂、亮化缺失、亂停亂放、流動攤販、店外經營等問題11萬多個(次),為市民營造最潔淨、最有序、最靚麗的城市環境。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

一年來,長沙城管部門加強城市日常精細管理,縱深推進“清潔長沙”行動,嚴格落實周一至周五的環衛專業部門常規清洗作業機制和全民參與的“周末大掃除”,堅持周六周日全天候、全覆蓋清洗作業模式,建立快速保潔處置機制,主城區清掃保潔實現100%覆蓋。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潔長沙”行動中,長沙不僅有“專業隊”,還有不少“民間高手”。在社區街巷和居民小區內,社區工作人員和門店、居民志願者們你沖我掃,大家手持工具齊上陣,扮靚美好家園。“下一步,長沙還將持續開展‘清潔長沙’行動,對城區實行全時段、高頻次、深度化清潔,確保環境衛生360°無死角。”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車站北路與晚報大道交會處,過去由於地鐵施工影響,路面出現了多處破損,路過的行人車輛隻能小心避讓。銑刨舊路面、鋪設瀝青、壓實新路面……地鐵3號線開通后,趁著夜間車流減少,芙蓉區市政維護人員加緊施工。經過一夜奮戰,次日一早,經過路口的市民驚喜發現,路面已煥然一新,恢復了平整順暢。

精細化維護不斷擦亮城市“面子”。據統計,長沙持續推進市政規范維護,修補路面35.8萬平方米,修補人行道10.3萬平方米,更換維修側平石1.7萬套米,維修、調整、更換市政類井座井蓋7316套,市政設施完好率達到97%以上。同時,通過實施道路平坦行動,長沙還重點對岳麓大道、湘江北路、東二環等10條道路罩面翻新,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適。

精美長沙:增“顏值”提“氣質”

金黃的銀杏、深綠的香樟、鮮紅的時令花卉……芙蓉路高低錯落、色彩豐富的道路綠化讓冬日的長沙多了一分生機與活力。

2020年,長沙大力實施“五縱五橫”道路空間品質提升工程,從道路綠化(含28個重要節點綠化)、道路路面、人行道、照明亮化、建筑立面、公共空間等,全要素提質三一大道、岳麓大道等 “五縱五橫”共20條城區主干道,並同步配套建設60個街角花園、開展“人民滿意公園”建設,對長沙火車南站等28處節點實施“增花添彩”,美化提質16座立交橋(人行天橋),提質銀盆嶺大橋、橘子洲大橋等8座橋梁隧道。

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五縱五橫”道路空間品質提升工程將分別打造商業型、景觀型、生活型、交通型和綜合型道路。“本次品質提升突出‘三個轉變’,即從‘面向車’轉變為‘面向人’,從‘控紅線’轉變為‘控空間’,從‘工程設計’轉變為‘精細化、品質化設計’。”

桂花公園佔地僅26畝,可以說是一個袖珍型公園。但由於周邊居民樓密集,平均每天有數千人次進園休閑游玩,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過去大家想來公園下個棋看個書,但園內唱歌、跳舞的人很多,很難找到安靜的地方。現在好了,公園劃分了靜動區,這樣就互不‘干涉’了。”公園改造升級后,平時愛和老伙計下棋的劉雲力老人言語中透露著喜悅。

2020年,長沙啟動21個“人民滿意公園”創建活動,今年力爭創成10個“人民滿意公園”。

從白天到夜晚,長沙“顏值”依然不減。湘江兩岸、五一大道、芙蓉路等夜景亮化持續提質——流光溢彩的橋梁橫跨江面,座座高樓點亮城市天際線,璀璨星城愈發明艷動人。2020年,長沙城管部門按照“增亮、補齊、提質、修繕”的原則,對“一江兩岸”夜景照明設施進行提質,重點圍繞“一洲、一山、兩岸、四組團、六橋”實施提質建設,包括沿江兩岸212棟建筑亮化提質,為長沙紅火的“夜經濟”更增添一抹五彩斑斕的背景色。

夜市不僅承載著市民喜愛的生活方式,也是引爆“夜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長沙城管部門牽頭制定了《長沙市夜市街區改造提升工作實施方案》,並會同各區依托現有夜市餐飲及夜市經營業態,確定芙蓉區沁園夜宵街、揚帆市場等10處示范街區建設目標,通過局部改造、綜合提質等措施,從“環境建設”“配套服務”“安全管理”“交通支持”方面著手,著力打造湖湘夜市餐飲品牌。目前,各街區建設正在實施中。

風輕氣爽,白雲如絮﹔城水相依,風景如畫。2020年,長沙圓滿完成了“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任務,“長沙藍”成為市民朋友圈裡的“高頻詞”。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2020年,長沙城管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狠抓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和生活垃圾治理,提升城市環境治理質量,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最嚴城管執法”為全面打贏“藍天保衛戰”提供了強大執法保障。對照“六控”“十個嚴禁”要求,長沙各級城管執法部門突出抓好“控塵、控燒、控車”等重點任務,持續保持“最嚴城管執法”高壓態勢,強力推進渣土揚塵、餐飲油煙、露天燒烤、焚燒垃圾專項整治,全年辦結環境保護類案件5100余件。

幸福長沙:品質升級撐起民生高地

2020年11月18日,“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新鮮出爐,長沙連續第13年捧回“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

隨著城市品質提升與功能完善,“幸福長沙”的溫度觸手可及,全面增進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民生福祉。

精致管理就是城市管理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面覆蓋,並納入法制化、規范化、制度化、數字化范疇。——朝著實現精致管理的目標,長沙一路向前,腳步不歇。

經濟發展進入高速期,各類新事物層出不窮,新的城市管理問題不斷產生,管理手段需要加快跟進。

2017年,共享電單車進入長沙。從2019年開始,隨著眾多共享單車(電動車)企業紛紛大舉“進軍”,長沙共享電動車市場競爭愈演愈烈,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的同時,過度投放、無序競爭、亂停亂放等現象逐漸凸顯。

直面問題,敢動真格!長沙城管與交通、公安交警聯手行動,相關部門約談6家共享單車(電動車)企業,要求其清理回收無牌照自行車,整治不到位的,將限期整改直到下架。

在嚴格執法監督之下,城區共享電單車在短短幾天內就實現了大幅“瘦身”。

“以前這裡被單車堵得水泄不通,從地鐵站出來路都走不了,現在你看,已經沒有幾輛車了。”在錦泰廣場地鐵站2號出入口,過去曾被圍得水泄不通的場面已不復存在,市民紛紛點贊。

據統計,長沙城管會同交通、交警部門開展共享單車無序投放、停放亂象聯合整治,清退無牌電動車近40萬輛。未來,長沙還將對共享單車(電動車)實施總量控管和配額管理,出台停放管理指導意見,並啟動共享單車監管平台建設,推進常態檢查執法。

隨著城市規模擴大和人口增多,生活垃圾產量也與日俱增,帶來一系列環境與管理問題。“垃圾圍城”困境之下,如何做好生活垃圾處置考驗著一座城市的管理能力與智慧。

與傳統的垃圾收集處理方式相比,實行垃圾分類不僅能減少垃圾處理量,還能降低處理成本,推進資源回收,減少土地消耗,具有社會、經濟、生態等多方面的效益。

2020年,長沙垃圾分類駛入“快車道”。《生活垃圾管理條例》10月1日頒布實施,長沙垃圾分類進入“法治時代”后,首日長沙城管執法部門開出25份整改通知書。

加快完善硬件設施、設置分類導示圖,打造“收運一張圖”,創建一批示范片區、學校、單位、小區等樣板,實現垃圾分類運輸車社區全覆蓋、加速污泥垃圾焚燒二期項目……長沙的各類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不斷升級,生活垃圾回收率達到35%以上。2020年7月7日,全省垃圾分類現場會在長沙召開,住建部也對長沙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展望2021

揚帆奮進,打造精致管理“升級版”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長沙正聚焦推動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發展蓄勢待發。

從“騰籠換鳥”到“筑巢引鳳”,精致精美的城市環境,必將成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長沙城管部門將緊緊圍繞‘精致管理’要求,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理念及手段、城管執法隊伍素質,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規及標准制度體系、部門聯動機制及資源共享機制,不負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鄧鵬宇表示。

2021年,長沙城管部門將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利用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城市管理全覆蓋:

打造園林綠化“升級版”——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為契機,繼續實施主次干道綠化品質提升工程,全力推進“花化彩化”建設,著力建設一批街角花園、社區公園,打造一批園林綠化維護樣板路,啟動“智慧園林”系統建設﹔

打造品質空間“升級版”——出台實施城市公共空間治理辦法,在實施主次干道道路空間提質工程外,協同推進背街小巷一體化改造,打造大氣、開放、精致的景觀軸線﹔試點推行橋下空間治理,開展建筑立面、廣告招牌、施工圍擋整治,高標准維護“一江兩岸”、主次干道亮化設施,助力“夜經濟”發展﹔

打造清潔城市“升級版”——深化道路街巷全時段清掃、路面立面高頻次清洗、公共設施和綠化深度化清潔﹔深入實施共享單車、機動車違停、違法建設、違規夜市、餐飲油煙、露天焚燒垃圾、露天燒烤、渣土運輸等亂象整治﹔加快推廣純電動新型智能渣土車,推進“多杆合一”建設,實施人行道箱多、杆多、櫃多、墩多專項整治﹔

打造固廢治理“升級版”——開展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構建“全社會參與、全鏈條暢通、全方位覆蓋”的垃圾分類體系﹔建成污泥與生活垃圾清潔焚燒二期工程,實現生活垃圾“全量焚燒”﹔

打造智慧城管“升級版”——構建法律、法規、規章、標准“四位一體”的精細化管理體系﹔加快啟動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建設,打造“經濟實用、數據聯通、功能完備”的智慧城管系統,加快推進環衛車智能化改造……

精美長沙,品質為先,民生為本。

長沙發展到如今五百多平方公裡建成區,常住人口超800萬,城市品質不斷升級,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長沙城管將厚植為民理念,推動“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邁進,通過理念帶動、實干推動、創新驅動,貢獻精致管理核心力量,用民生底色彰顯發展成色,不斷刷新品質新高地,不斷增強市民幸福感,大力提升省會長沙在國家城市競爭中的美譽度、影響力。(唐朝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