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寒潮來襲!省疾控專家再發緊急提醒

2021年01月07日08:26  來源:湖南日報
 

  中央氣象台發布寒潮藍色預警,預計1月6日20時至1月8日20時,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將普遍下降6至8攝氏度,20個省區市氣溫或創今冬新低。具體到湖南,1月6日和9日,將迎來兩輪低溫雨雪和大風天氣。省疾控中心專家為此再次提醒:近期疫情防控不可放鬆,市民尤其是老人、小孩、呼吸道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要做好個人防護。

  元旦假期剛剛結束,假期外出旅行、走親訪友人數有所增加,乘坐密閉交通工具、在空氣流通較差的場所停留以及人群之間密切接觸,一些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傳播的幾率增加。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表示,市民旅行歸來,要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應自我觀察14天。一旦出現發熱、干咳等身體不適,要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生自己的旅行史。同時,要主動報告所在工作單位或學校,不要帶病上班或上學。

  從高風險地區入(返)湘的人員,需要在當地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而從中風險地區入(返)湘的人員,請做好居家健康觀察,盡早開展核酸檢測,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場所、不要參加集體活動。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腹瀉、乏力等症狀,請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村)或屬地疾控中心報告,並及時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主動告知醫生旅行史、接觸史等情況,便於及時排查,就醫過程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醫療機構預檢分診、發熱門診要做好對發熱病人和(或)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鑒別診斷。

  如果是境外旅行歸國人員,應按照我國最新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要求,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近期寒潮來襲,又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一些冬季流行疾病,如流感、人禽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傳染病,以及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等腸道傳染病等,要注意防范。同時,也要預防心腦血管等疾病發生。劉富強提醒,從個人層面,關鍵要做好個人防護。

  戴口罩:外出時,要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對於呼吸道傳播為主的傳染病,這一點無論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保距離:目前應把握1米的社交距離,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

  常洗手: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20秒,尤其是在觸摸過公共設施,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手后、接觸動物或家禽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時徹底洗手。

  多通風:居室和辦公室都要經常開窗通風,以保証室內空氣流通和清潔,同時注意家庭環境衛生,家庭環境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室內勤通風換氣,每周可用含氯消毒劑來對室內環境進行消毒。

  飲食衛生:吃煮熟食物,不食野味。注意膳食平衡,多食用富含蛋白質、高維生素,並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提高自身免疫力:平時注意加強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做到均衡營養,戒煙限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保持心情愉快。

  及時就醫: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及時到醫院發熱門診就醫。打噴嚏時,要用紙巾、手帕掩蓋口鼻,避免感染他人。(記者 李傳新 通訊員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