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小時恢復供水背后的故事

2021年01月07日11:00  來源:湖南日報
 

  1月5日7時56分,永州市冷水灘區曲河水廠又響起往日的轟鳴聲,冷水灘區部分區域因水廠故障停水18小時后,恢復供水。而2011年,該水廠曾經因類似的故障造成停水,72小時后才實現供水。

  這背后,是廣大黨員挺身而出、任勞任怨通宵搶修的故事。

  1月4日,曲河水廠取水泵房4號機組止回閥出現故障。14時10分左右,有關技術員維修時,其間的水錘把取水管道砸開一個大口子。水流瞬間涌入,機組停止運行,供水中斷。

  永州市委市政府接到情況匯報,主要領導立即趕到現場,搶修工作快速推進。現場分析認為,浸在水中的電機有可能已經燒壞。工作人員多方聯系,發現河南省一廠家出產的電機型號相符,經協商,廠家連夜派專人專車送貨。同時,該市安排城管、消防等部門,為用水困難的群眾送水。

  14時50分,潛水員深入10多米深的水下,成功關閉取水管進水閥。但泵房內已經有了2000多噸水。永州市公安消防支隊、永州市市政設施維護站等立即送來大功率抽水泵,國家電網永州供電公司、冷水灘區供電公司,以及永州市路燈管理所組織黨員搶險隊,前往支援。

  黨員桂勇軍、劉超明等手腳並用,裝卸每台重達400多公斤重的抽水泵,不一會兒汗流浹背。黨員譚華山等爬上高樓,接通了電源。

  為加快搶修進度,唐艷軍、劉超明、姜有紅等10多名黨員見泵房內水位下降,率先穿上防水褲,下到水中清洗泵房,臨時照明的燈光昏暗,水冰冷刺骨,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5日凌晨1時50分,泵房內的水被抽干,清洗工作也很快完成。

  搶修人員打開抽水設備外殼,發現電機下方全是泥水,怎麼辦?黨員潘春明、陳俊楠等主動請纓,他們手拿毛巾,伸入設備內吸水、擦拭,拿出來擰干后,再吸水、擰干。40分鐘后,他們將設備內的泥水清理干淨。

  焊接裂開的管道、組織人員烘干電機、高壓測試、絕緣測試……終於,實現提前供水。(記者 劉躍兵)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