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建功,“姐妹們”乘風破浪

2021年01月07日11:02  來源:長沙晚報
 

  2020年,市婦聯積極參與全省扶貧大直播活動,展示長沙“姐姐們”超強帶貨力。  市婦聯供圖

  2020年,市婦聯積極參與全省扶貧大直播活動,展示長沙“姐姐們”超強帶貨力。市婦聯供圖

  逆行抗疫一線,長沙巾幗顯擔當﹔助力經濟發展,長沙巾幗勇建功﹔倡樹文明新風,長沙巾幗有作為。記者6日從市婦聯獲悉,剛剛過去的2020年裡,市婦聯通過團結“她力量”、助推“她經濟”、樹立“她風尚”,在抗擊疫情、脫貧攻堅、家風文明、家庭教育等不同戰場展示長沙巾幗作為,積極推動全市婦女兒童事業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團結“她力量”,巾幗抗疫顯擔當

  “這次抗疫,多的是你這樣的平凡人,你們匯聚起來,筑成一堵天地也無法撼動的大愛之牆,守護萬家平安。”2020年初,19歲的李揚揚給媽媽楊愛平寫下了這樣一封特殊家書。當時,楊愛平是長沙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長沙市第一醫院北院)隔離病區護士長,自隔離病區收治首例患者以后,她一直奮戰在抗疫第一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市婦聯向社會發出12次同心抗疫倡議書和3次慰問信,團結引領全市四級婦聯3萬多名執委和5.7萬余名巾幗志願者積極戰“疫”﹔通過開展“美家美婦寫家書”、走訪慰問醫務工作者等一系列溫情關愛活動,廣泛動員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贈湖北和本地物資及資金約3160萬元。

  與此同時,一場星城巾幗抗疫也在線上悄然鋪開:市婦聯在“長沙女性”微信公眾號上開辟“家庭教育微課堂”,貼心將“課堂”送進千家萬戶﹔啟動線上心理服務通道,開展線上職業技能講座,關愛女性心理健康、積極幫扶女性就業。

  去年,市婦聯還先后選派28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和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發動695支巾幗志願者隊伍和141家女性社會組織,為9500余名參與一線防控的社工、志願者以及困境兒童和老人提供定向支持。

  助推“她經濟”,巾幗建功有力量

  去年7月,在湖南婦聯系統“七一”扶貧大直播中,市婦聯共推薦120余家企業入駐芒果雲超市、芒果TV、搜農網、銀聯四家平台,20余家企業開通網絡直播,在線熱播商品近400個品種,全市銷售額為338.3萬元,銷售量居全省第一。

  2020年,市婦聯把握電商直播風口,積極參與全省扶貧大直播活動,展示長沙“姐姐們”超強帶貨力﹔深入開展“戶幫戶親幫親互助脫貧奔小康”活動,推動寧兒婦產醫院在湘西州落戶﹔組織開展“半邊天”新型職業女農民培訓班,推廣“湘女貸”,促進婦女創業就業、復工復產。

  去年,市婦聯在全市范圍內評定30個市級巾幗文明崗、30名市級巾幗建功標兵、20個巾幗建功先進集體,10個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和10個巾幗雙創示范基地,展示巾幗建功榜樣力量。全市婦聯系統還全面推進省市重點民生項目,為111201名適齡婦女進行“兩癌”檢查,救助249名貧困“兩癌”婦女,救助金額達214萬元。

  樹立“她風尚”,巾幗優勢很有范

  日前,全國婦聯表彰了999戶全國五好家庭、200個全國家庭工作先進集體、200名全國家庭工作先進個人,揭曉了999戶2020年全國“最美家庭”。

  2020年,全市開展“小家傳大愛.共筑家國夢”2020年家風家教主題宣傳季活動,邀請俞敏洪等大咖線上授課,吸引近200萬人踴躍參與學習。錄制第4季“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電視專題節目,在全市倡導好家風好家訓。在全市評選“長沙市文明家庭”100戶、疫情防控“最美家庭”100戶、“五好家庭”50戶、“最美家庭”50戶,倡樹文明家庭好榜樣。

  此外,市婦聯還積極助力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舉辦建設長沙兒童友好型城市兒童論壇。開展“關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國行長沙站”公益巡講活動、親職教育工作坊項目,將家庭教育課送進社區,在全市掀起家庭教育新風尚。(記者 匡春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