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藍”傾情守護“韶山紅”

2021年01月08日09:49  來源:湖南日報
 

偉人故裡韶山,曾獲評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最高獎“長安杯”,公眾安全感測評連續3年居全省第一。數十年來,這座紅色聖地從未發生惡性刑事案件,累計完成警衛、保衛任務2000多次……

“成績的取得,不僅有全體民警的功勞,也與131位輔警的付出密不可分。”韶山市公安局政委肖新軍說。

1月10日是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節日前夕,記者走進韶山,聆聽部分優秀輔警用“平安藍”守護“韶山紅”的故事。

為防疫情,他在面包車裡睡了一個月

34歲的輔警劉小年是韶山公安系統的“網紅”。去年疫情期間,他在自己的面包車裡睡了整整一個月,被市民拍下照片發到網上,迅速走紅。

劉小年是銀田鎮華南村駐村輔警。盡管上有患病的老母親,下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疫情來臨時,他仍“狠心”將家人托付給妻子和岳父母,正月初一在家裡拿了一床棉被,全身心投入抗疫。

一床棉被、一個枕頭、一部手機、幾瓶礦泉水、幾桶方便面,是這個“家”的全部家當。疫情期間,他還用這輛車為村民取快遞、買藥品、摘蔬菜,奔波在一切需要他的地方。

摸排疫源地返鄉人員37人,佔全鎮摸排總人數的75%﹔成功規勸8批次婚禮延期舉辦,勸散聚集打牌人員60多人次,排查車輛300多輛……疫情期間,劉小年每天工作超12小時,台賬記了厚厚一本。在村裡出現確診病例時,他更是二話不說,穿上防護服前往患者家中消毒。

“危險,你曉得不?”有人問。

“當然曉得,危險的地方,我不去,誰去?”他回答。

“你一個‘合同工’,總沖在前面,為了什麼?”

“為了她!”劉小年指著胸前的黨徽說。在他心裡,共產黨員沒有“合同工”。

為救市民,他奮不顧身沖入火海

“真英雄”,這是不少韶山市民對韶山沖派出所輔警、韶山“見義勇為先進個人”肖杰智的評價。10個月前,面對一場意外火災,肖杰智奮不顧身沖進火場,救出被困人員,扑滅明火。

“起火了!”去年3月,肖杰智路過小區附近的商業街時,突然發現商業街2樓一個窗口冒出火光,情況危急。

“救人要緊!”他顧不上危險,朝著火光方向狂奔。此時濃煙彌漫,根本看不清裡面是什麼。他摸黑進入著火的大廳,消防噴淋系統已經啟動,肖杰智頂著水柱、順著呼救聲找到3名被困人員。

“廚房,起……火了。”兩個女孩驚嚇過度說不出話,男生也隻蹦出幾個字。肖杰智立即安撫3人情緒,將他們帶到安全區域后,拿著滅火工具沖進廚房。

廚房明火較大,燒得肖杰智滿臉通紅。他對准火苗,舉起滅火器將火扑滅。成功控制火勢后,這才看見廚房裡有個燃氣罐,在高溫環境下仍有安全隱患。正當他准備提走燃氣罐時,消防隊員趕到,成功排除了隱患。

他沒想到,自己救火的照片竟被輾轉發到工作群,低調的他一直敷衍著沒承認。幾天后,失火公司負責人帶著感謝信和錦旗找到派出所,肖杰智滅火救人的故事才被傳開。

為保平安,他一天走4萬步

“90后”輔警毛志康是土生土長的韶山村人,從小受紅色文化熏陶。2017年退役后,毛志康放棄大城市優厚工作,主動回韶山,在毛澤東廣場警務站當輔警。

“這3年多,從沒在節假日休息過一天。”毛志康說,韶山有多熱鬧,他就有多辛苦。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每年毛主席誕辰等重要節日,毛志康都以家離得近為由,主動請纓加班,一干就是一個通宵,一天走4萬步。

他是朋友眼中的“暖男”。冬天,他會給前來問路的游客泡杯熱茶暖身子﹔夏天,他會請環衛工人喝杯涼水、嘗些水果。

他是游客眼中的“熱心青年”。為游客尋找走失的同伴、丟失的物品,給大家講解、指路……這樣的事情,毛志康幾乎每天都要經歷。一次,他為了找尋游客丟失的手機,通過調監控、開定位等,足足忙活4個小時。游客為了感謝他,特意推遲一天回程,趕著制作了一面錦旗。

去年,他還因在一起突發事件中處理得當、貢獻突出,成為湘潭市政府首位記功的輔警。

“每一名輔警,都是我們的驕傲!”肖新軍說,近年來,韶山通過開展紅色教育、組織學習培訓等,輔警質量逐年提升,成為守衛“韶山紅”不可缺少的力量,目前已有6名優秀輔警加入村支兩委隊伍,在更大舞台上施展才華。(記者 彭婷)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