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湘江”交棒 踐行“低碳衛士”

2021年01月08日09:56  來源:湖南日報
 

“我們曾是三湘大地上的河小青,是行走母親河湘江的守護者,我們更是記錄‘碳足跡’的少年,堅定保衛地球母親的踐行者……”2020年12月27日,在長沙市一中,8位來自長沙初一到高二年級的學生,庄嚴宣誓成立走讀湘江—低碳聯盟,以實際行動踐行“低碳衛士”,接棒“走讀湘江”活動。

據介紹,走讀湘江—低碳聯盟是湖南生態保護聯合會指導成立的中學生環保低碳社團,旨在通過開展一系列低碳環保宣傳及實踐活動,如“減塑料”“垃圾分類”“節能”等,提高公眾應對氣候變化意識,踐行低碳生活方式,曾獲得過第八屆母親河以及第二屆亞太低碳技術高峰論壇特別貢獻獎。

他們的行動曾獲無數贊譽

“走讀湘江”社團是面向全省中學生招募而成的湖南省中學生環保公益組織。近年來,這群中學生志願者以湘江流域生態保護與歷史文化為主線,以位於永州藍山縣的湘江源為起點,以走讀湘江的形式全面了解湘江的歷史、文化和生態內涵,撰寫數萬字的環境研究報告,參與撰寫發布《我是河小青·美麗湖南行》年度白皮書,號召了更多中小學生加入到保護母親河的行列。他們的行動,被寫入了湖南省中學生地理教材。

他們曾兩度受邀參加亞太低碳技術峰會,並在會上介紹該社團的環保項目,獲得大咖們的贊譽﹔他們曾走進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得到袁隆平院士的接見與點贊﹔他們的踐行引人注目,曾獲評2018湖南“江河衛士”,是獲獎隊伍裡最年輕的團隊﹔他們還與德國青年工作者代表團座談,暢談湖南青少年保護湘江採取的一系列措施。

“‘走讀湘江’活動對我而言,不僅僅是自己得到了鍛煉、提升,更重要的是,通過我們的各種公益活動,環保理念得到了推廣。”第一屆社長曾晨希說,有時在宣講中,同學們從一開始興致不高,到后來踴躍提問,甚至主動提出參與公益活動,這種轉變令人欣喜。“我們是千千萬萬湘江保護者中的一員,看見湘江的生態情況逐年改善,我們為此感到高興。”

接棒關注“低碳”主題,踐行公民責任

接棒儀式上,曾晨希、鄭展翅、袁有晴、唐家萱、彭紫瑄、譚仁韜、曾依林等第一屆社員,向第二屆核心成員交棒授旗,並勉勵他們聚焦“低碳”主題,為實現中國將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承諾,持之以恆,堅定向目標邁進。“環保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必定會遭遇許多艱苦與困難,我們也曾經歷過,希望你們能同心協力,共克難關。”曾晨希說。

袁隆平院士喜聞“走讀湘江”又加入了新的生力軍,欣然提筆為孩子們題名“走讀湘江 低碳聯盟”,並發來祝賀視頻:“祝同學們的走讀湘江活動越辦越好,能把環保理念傳承下去。”

英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的華南地域合作領事諾杰也發來了祝賀視頻,為他們的行動喝彩:“我們都了解氣候變化的嚴重性,因此我們需要一起努力工作,來面對氣候變化生態破壞帶來的負面影響,所以我非常感謝你們,在這麼小的年齡,就都這麼努力。我相信,因為你們的工作,我們會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來自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與能源組的高級項目專員劉笑宇,也通過視頻表示祝賀,並寄予了期望:“一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小到垃圾分類配合回收,將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落實到自己的實際行動中來,帶入更多人加入到保護環境的行列中﹔二是不忘初心,不管將來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都請持續努力踐行社會公民保護環境的責任和義務。”

綜合素質與能力得到培養

“接棒‘走讀湘江’,是傳承學長們的環保事業,也是踐行社會的責任。”社團成員、長沙市一中高一學生王柯正告訴記者,社團將以“地球未來 我的責任”為口號,開展記低碳手賬、游學、進學校進社區進商超、參加重大國際會議等一系列低碳環保宣傳及實踐活動。

王柯正對即將開展的活動充滿期待:“我們計劃寒假到遠大科技、中技能源這樣的綠色低碳標杆企業,開展一到兩次社會實踐活動,期待能將所學的知識融入到實踐活動中,進一步探究清潔能源和低碳經濟。”

長沙市一中團委書記呂斌持續關注“走讀湘江”活動,對孩子們的成長非常欣喜。“教育不止在課堂上,我們學校一直秉承‘立德樹人’的理念,鼓勵學生們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因為這既可以培養學生們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也能讓他們對社會更有責任和擔當。第一屆社長曾晨希成功被哈佛大學錄取,就是一個很好的示范。”

為支持“走讀湘江”社團活動,長沙市一中將持續搭建學術平台,邀請校內專業教師、校外專家,為社團活動提供學術指導,幫助其形成一系列有一定分量的調研報告,提高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記者 余蓉)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