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造湘軍】湖南建工:爭做建筑行業“全優”的“尖子生”

匡瀅 實習生 馬翠鮮

2021年01月11日11:2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援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港珠澳大橋、中國國家博物館、海南三亞國際養生度假中心、長沙火車站、賀龍體育館、黃花機場……一座座地標式建筑的背后,是建筑行業“尖子生”湖南建工集團對質量的不懈追求。

萬丈高樓平地起,盤龍臥虎高山頂。

魯班獎,是中國建筑行業工程質量最高榮譽獎,而近20年,湖南建工已獲113項魯班獎,僅2019年就獲15項。不僅如此,湖南建工共有1000余項工程分別榮獲省優質工程、省芙蓉獎、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全國建筑裝飾工程獎、詹天佑獎等,目前共持有實用新型專利160項,發明專利43項,累計榮獲國家級工法28項,省級工法321項。

在2020年的湖南省質量大會上,湖南建工集團成為了建筑行業唯一一家獲第六屆湖南省省長質量獎的企業。“建筑市場潮起潮落,湖南建工卻穩居國內建筑業第一方陣。這得益於湖南建工人把‘質量第一’作為‘以不變應萬變’的妙方良策。”湖南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蔡典維坦言表示,能夠獲得這項殊榮,離不開集團開創的“創建全優工程”模式。

“全優工程” 創新管理模式

塞內加爾號稱“西非之角”,摔跤運動深受各階層人民的喜愛,周邊國家也有很多“摔跤迷”。當地語言中“摔跤”一詞,蘊含著“恪守內心,追求榮譽”的深意。但幾年前,整個非洲地區都沒有一座專門的競技摔跤場,比賽常常需要臨時借用足球場。

2018年7月22日,由中國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團承建的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竣工移交。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竣工移交后,中國駐塞內加爾使館給湖南省委、省政府發來表揚信,對湖南建工集團在承建競技摔跤場時“恪守質量第一,筑造精品工程”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與表揚。

而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的建設全程依照“創建全優工程”模式有序進行,開工伊始就確立了誓奪“魯班獎”的目標,編制了《創魯班工程策劃書》,確定了創優亮點及各工序的做法,同時建立覆蓋所有工程施工相關方及施工管理各環節的質量管理體系和制度。在工程施工過程中,項目嚴格執行高於國家質量驗收標准的企業級工藝標准和創優圖集,不僅如此,還成立了項目BIM工作站,對施工方案進行編制和優化、對施工過程嚴格控制。

“‘創建全優工程’,不僅是設計優、安全優、質量優,施工技術、項目管理、BIM技術、綠色施工、成本控制均要達到優秀。”湖南建工集團副總經理陳浩介紹,“創建全優工程”管理模式就是從管理上全方位提升管理質量、全過程監管項目質量、全員參與質量管理,樹立質量管理標杆項目,建立質量管理先進試點,有效地促進企業質量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在湖南建工,像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項目一樣力爭“創建全優工程”的項目還有很多,並且經過多年的實踐“創建全優工程”管理模式已成為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先進管理模式。這樣的“自律”和“自我要求”是湖南建工成為建筑行業“尖子生”的首要原因。

“我們集中全集團的優勢資源對工程進行強化指導與監督,最大限度使企業的優勢技術、先進管理等資源為項目所用,打造一批‘全優工程’,為其他項目打造標杆、樹立參考標准,構建出一種可持續的互相學習、相互競爭的良性激勵環境,在企業內部發揮引領、典范作用,同時對外展示技術能力、管理實力和品牌形象。”湖南建工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陳浩介紹。

BIM技術 助推智慧建造

瀏陽河畔,三棟現代化的智能大廈正拔地而起,馬欄山·中國V谷湖南創意設計總部大廈項目已初具雛形。與其他高樓建設不同的是,該項目通過工廠預制構建,再到現場進行吊裝安裝。牆體、樓板、立柱等都是通過在工廠裡的模具制作,由電腦控制,尺寸偏差控制在3毫米以內,做出的牆面平整精致,省去了后期抹灰等工序,從而消除了傳統施工方法導致的牆面開裂、空鼓等質量“通病”。

“通過機械吊裝,百米高的大樓僅需3個月便可完成外部玻璃幕牆的安裝工作,相比傳統的玻璃幕牆安裝,節省了將近一半的時間。”項目技術人員陳佳偉介紹,“該項目採用裝配式設計,整個項目的裝配率達到了75%以上。三棟樓大部分構建都是在工廠進行預制,再運至現場進行組裝。由於材料都是在工廠進行標准化生產,不僅綠色環保,工程質量也更為可靠。”工程周期的大幅縮短、工程質量的大幅提高,這完全得益於湖南建工的新技術——BIM,它為湖南建工“創建全優”提供了技術保障。

BIM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的簡稱,從字面理解即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可以看做是建筑行業的一次革新。“原本隻有專業人士能看懂的二維圖紙,現在要可以做到一般人都能認識的三維影像。這一變化,對建筑行業來說,就是質量大白於天下。”陳浩介紹,BIM技術的應用,遠不止畫一棟房子的形狀這麼簡單,而是對施工過程中將會遇到的問題進行一次全面的“虛擬預演”。“建模的好處,不僅是預先合理布局了水、電、弱電等管道,小到諸如一片瓷磚的排列都能夠預先設計。這樣不僅縮短工期、節約成本,更重要是對我們最終交付的成品帶來質的提升。以最近交付的萬博匯項目為例,通過BIM技術的運用,我們做到了電梯間裡的地磚和牆磚沒有一處錯縫﹔正是這樣的高交付標准,萬博匯現在成為長沙目前最火、單價最貴的寫字樓之一。”

目前,湖南建工的BIM應用體系已被國內近40家一線建筑企業所引用,被住建部和省市行業協會廣泛推介,成為了建筑行業質量管理數字化轉型的標杆。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