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鐵忘帶口罩怎麼辦? 別慌,湖南18個高鐵站可免費領

2021年01月14日08:41  來源:湖南日報
 

  春節臨近,回家的腳步快了。記者13日在長沙南站乘高鐵發現,車站進站口多了兩台智能口罩派發機。忘記攜帶口罩的旅客,可通過掃碼自助免費領取口罩后進站,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智能口罩派發機,外形類似普通飲料售賣機。一名旅客拿出手機對著口罩機屏幕上的二維碼掃一掃,點擊“免費領取口罩”,幾秒鐘后,口罩機出口就“吐”出一個獨立包裝的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出門忘帶口罩了,也一時買不到,現在好了,免費領口罩,還很方便安全。”這名旅客拿到口罩后,馬上戴好進站。

  記者了解到,為方便旅客安全通暢出行,京廣高鐵和滬昆高鐵湖南段沿線18個高鐵站將陸續設置一批智能口罩派發機,每名旅客每天可免費領取1個口罩,最多可免費領取7次。鐵路部門提醒旅客,智能口罩派發機主要為應急使用,建議旅客出門前隨身攜帶口罩,主動做好自身防疫措施。

  今年春運期間,湖南鐵路部門繼續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在車站進出站口設置旅客測溫人員,車站各區域實行分時段消毒,每趟列車預留隔離座位、車廂各部位及時消毒通風,推行掃碼點餐等無接觸服務,請旅客確保佩戴口罩進站乘車。(記者 鄧晶琎)

  ■鏈接 湖南18個高鐵站名單

  岳陽東站、汨羅東站、長沙南站、株洲西站、衡山西站、衡陽東站、耒陽西站、郴州西站、醴陵東站、湘潭北站、韶山南站、婁底南站、邵陽北站、新化南站、漵浦南站、懷化南站、芷江站、新晃西站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