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爐洲大橋舉行開工動員 系湘江首座按Ⅰ級航道標准設計的橋梁

2021年01月15日14:5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15日電(劉賓) 今日,湖南湘江首座按Ⅰ級航道標准設計的橋梁——香爐洲大橋開工動員儀式在長沙望城舉行。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書記鄭建新宣布開工。長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鐘鋼,省交通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曾勝,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范金星等出席。

香爐洲大橋建成后效果圖。望城區供圖

開工動員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賓 攝

香爐洲大橋項目總投資約27.1億元人民幣,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該橋梁為雙向六車道,主線長約3.24km,匝道長約3.85km,設計車速60km/h,標准橫斷面寬34.5m,斷面構成為單向人行道寬2m,單向非機動車道寬2.5m,單向機動車道寬11.5m。該橋也是湘江跨度最大的獨塔斜拉橋,202米塔高為目前長沙跨江大橋最高高度。

“雷鋒家鄉”望城是長沙市唯一橫跨湘江兩岸的城區,擁有長達35公裡的濱江資源。在長沙市規劃建設的26座湘江過江通道中,望城區境內規劃8座,已建成4座,從南向北依次為三汊磯大橋、三環線、航電樞紐大橋和京珠復線大橋。香爐洲大橋是望城區第5座過江通道,南距三汊磯大橋9.3公裡,北距湘江航電樞紐8.4公裡,東西連通望城區丁字灣街道、大澤湖街道。

香爐洲大橋建成后,將有利於加快形成長沙梅溪湖至湘陰大交通走廊,從空間結構、交通物流、土地利用等多方面對望城乃至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影響,助推望城形成“一江兩岸比翼齊飛、河東河西聯動協調”城市發展格局,促進長沙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提速、提質、提效、提級、提勁。”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