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稅務工作會議召開 開啟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新征程

2021年01月15日21: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省稅務工作會議召開。人民網 林洛頫 攝
湖南省稅務工作會議召開。人民網 林洛頫 攝

人民網長沙1月15日電 (記者 林洛頫)今天,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召開全省稅收工作會議,2020年湖南組織稅費收入5169.5億元,辦理出口退稅178.5億元,前11個月新增減稅降費(含社保費)530.6億元,在全國率先出台支持復工復產“十條措施”, 企業社保費和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征管職責劃轉平穩有序,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不斷優化,為湖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新貢獻。

會議總結了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稅收工作,研究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建設思路,部署2021年重點任務。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特別是稅務機構改革以來,全省稅務部門圍繞服務全省大局,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推動稅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向前邁進。

“十三五”時期,湖南省稅務系統累計組織稅費收入超過2萬億元,其中稅收收入超過1.9萬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堅決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納稅人繳費人負擔明顯減輕,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

同時,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稅收、社保費、非稅收入“三駕馬車”的局面正在形成。增值稅改革取得全面成功,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改革圓滿落地,消費稅、車購稅、資源稅、環境保護稅等稅制改革順利推進。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稅收工作意義重大。”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表示:稅務部門要堅持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以智慧稅務建設為引牽,更好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更大稅務力量。

“十四五”時期,湖南省稅務系統將著力打造政治型、服務型、法治型、智慧型、效能型稅務機關,爭創“五個一流”。建立科學有效、精准有序的組織收入工作機制,嚴格依法依規征收稅費,實現稅費收入與經濟發展協調增長。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進一步精准宣傳輔導、簡便申報操作、強化部門協同。

緊扣湖南“三高四新”戰略,探索稅收改革創新舉措,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提升數據服務大局效應,宏觀上為決策服務、微觀上為企業服務。建設法治稅務,實施稅務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制度,完善稅務行政執法信息公示平台。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建立完善新型稅收執法質量控制體系,健全稅費問題訴求解決機制,推廣“首違不罰”。

同時,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涉企行政審批事項“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抓好營商環境評價輔導、納稅人滿意度調查、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便利辦稅繳費,加快推進有關稅費合並、簡約申報。

通過加快“互聯網+不動產交易納稅平台”建設,全面推行線上預約辦稅。加強宣傳輔導,全面推行“線上”宣傳輔導模式,統籌發揮線上線下納稅人學堂作用。深化信用管理,動態管理重大稅收違法失信案件信息和當事人名單,拓寬“銀稅互動”受惠面,創新銀稅合作新模式。

湖南省稅務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彭愛華主持會議,省稅務局局領導、二級巡視員、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稅務局領導班子成員、督辦,內設機構、事業單位、派出機構負責人在各地分會場視頻參加會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