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湖南共識》發布 共譜思政育人新篇章

2021年01月17日09:4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17日電 1月16日,以“為時代育新人”為主題的“三全育人”高端論壇在湖南大學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舉行。會上發布《“三全育人”湖南共識》,來自各高校的150余名“三全育人”工作者到場交流。

當前,“三全育人”的規律認識不斷深化、實踐經驗不斷積累、體制機制不斷完善。《“三全育人”湖南共識》倡議,做好新時代育人,應做到理論武裝、思想鑄魂,立德樹人、目標引領,問題導向、精准施策,要素集聚、協同共育﹔應致力於高位推動、項目驅動和文化促動﹔堅持以新思政觀引領改革,堅持全員參與、全程貫通、全方位協同,堅持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四方聯動﹔實現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時時育人、處處育人。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長李景升作主旨報告。李景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三全育人”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要主動對標跟進,全面落實“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各項舉措。要持續探索創新,進一步將“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引向深入。

北京師范大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長馮剛教授,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龍兵教授分別作專家報告。湖北省、湖南省分別作“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主題報告。2019年以來,湖南將實施近10年的“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提升工程”整體升級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分批遴選建設23所試點高校、40個試點院(系)、309個工作精品項目、373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課題、100項骨干隊伍建設項目、193個思政課數字化教學資源、9個創新發展中心、5個培訓研修中心。開展全省思政課教師教學展示活動、輔導員年度人物評選和素質能力大賽、學習新思想研究性成果展示競賽等活動,全省27名教師在全國首屆思政課教師教學展示活動獲獎,入圍率和獲獎率均居全國首位。

湖南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瑰曙表示,期待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湖南與全國各地各校同仁一道,進一步總結經驗、凝聚共識、協同推進,共享“三全育人”工作新經驗、新模式、新成果,共創新時代高校思政育人新佳話,共譜“三全育人”新篇章。

論壇交流環節,來自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大學等11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試點院(系)的專家學者,紛紛圍繞課程思政、活動育人、機制建設等主題交流經驗做法與亮點特色,提出下一階段努力的目標方向與意見建議。(匡瀅 周丹 蔣鼎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