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書記”該咋辦 原則不能模糊

2021年01月18日14: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大連“街道干部不配合防疫登記還打電話找盧書記協調”事件中,這位街道干部和盧書記都受到了處分。根據相關通報,涉事的街道干部是大連市友誼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琛明,盧書記是街道下屬社區黨委副書記,兩者是上下級關系。“如果你是盧書記,應該怎麼辦”的話題引發了輿論熱議。

一些網友認為這是一道難答題:拒絕王主任,就要得罪人,容易被“穿小鞋”﹔給領導“開口子”,出事了自己也要挨處分。一些網友獻計獻策,討論“兩全其美”的辦法,比如跟志願者說,這是街道辦王主任,她的信息我這裡有,我在電話裡報給你﹔比如趕去現場幫領導登記,同時還要感謝志願者堅持原則,社區有他們很放心。有的甚至調侃,盧書記可以接電話的時候說,“喂喂喂,聽不見,我這裡沒信號”。

“盧書記該咋辦”引熱議,反映出對於基層辦事人員來說,拉下臉拒絕他人,尤其是來自領導的要求,確實是件比較困難的事。但熱議歸熱議、調侃歸調侃,這個回答裡邊,原則不能模糊、底線不容失守!面對上級領導不合規的請托、要求,盧書記就是應該理直氣壯拒絕,勸說領導按要求進行登記而不是讓志願者給其放行,這是原則問題,沒得變通。你今天趕過去現場處理了,幫領導登記了,謊稱手機沒信號了,那明天呢、下次呢?打圓場、躲避開都不是辦法。在勸說領導時,傳遞的態度必須明確——領導,如果按您打招呼的要求做,我們都違反紀律規矩了!

抵制違規違法的請托,這中間沒有模糊地帶,否則早晚會出事。對盧書記來說,這次是打招呼讓你簡單登記放行,你打圓場過去了,那下次領導讓你挪用公款幫她報銷個人費用你做不做,也還覺得為難?現實中不是沒有這樣的案例。浙江嘉興市委原常委何炳榮多次違規要求下屬用公款購買高檔酒水達1470瓶﹔貴州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覃杰安排下屬套取國有資產用於其購買高爾夫會員卡等。按這樣的“指示”辦,顯然違紀違法了。甘肅省慶陽市寧縣公安局原副局長樊永剛因為傳遞、執行上級領導違法撤銷刑事立案命令,放縱犯罪,他和上級領導都被判刑。教訓可謂十分深刻,該堅持原則就得堅持,切莫因小失大。

“盧書記為難”這種議論的背后也反映出關系學、潛規則在社會上還有不少生存的土壤空間。一些人覺得打招呼有用,找關系可行,不知不覺裹挾其中,從受害者變成了默許者,甚至是歪風邪氣的助長者。實際上,這樣的潛規則你可能一時受益,但長遠看破壞公平正義,每一個人都是受害者。所以,即使看起來拒絕領導打招呼不容易,但為自己、為社會環境都得堅定地做下去。假如每一個“盧書記”都敢於對潛規則、關系學堅定地說不,大家一起努力明規矩、樹正氣,相信“盧書記該咋辦”這個問題也會越來越好回答。

討論也是一個形成共識的過程。輿論熱議盧書記怎麼辦,不啻一堂生動的教育課。這其中,有對黨員干部搞特權的批評、對志願者堅持的點贊,有對防疫登記措施改進的建議,是不是可以更信息化、智能化等,都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更多的人則從盧書記的鮮活案例中吸取了教訓,增強對打招呼說不的底氣:“抱歉領導,這件事我們都得聽規則的,我不能讓自己成為下一個盧書記。”(蘭琳宗)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