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鄉市:文明創建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1年01月18日14:10  來源:湖南日報
 

新年如約而至,在長沙寧鄉,有一群志願者選擇以這樣的方式過節:元旦當天,他們披上紅馬甲,走上大街小巷,在人流匯聚處宣講文明知識,在車流密集處進行交通勸導……這樣的場景,在寧鄉已經司空見慣。

“全國文明城市的招牌拿回來了,我們該做的事還得堅持,不能辜負這份榮耀。”參與了此次活動的寧鄉市環保志願者協會服務站站長李關初道出了大部分志願者的心聲。

2019年11月20日,寧鄉從北京捧回“全國文明城市”獎牌,這距離寧鄉第一次參加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已有9年。9年趕考,今朝圓夢。寧鄉緣何獲此殊榮?

其中關鍵在於寧鄉將創建工作視為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寧鄉舉全市之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以問題為導向,將城市短板和市民反映的城市突出問題歸納為36個項目和一萬多個交辦問題,逐一交辦整改。由此,人居環境、公共秩序、政務服務等領域的問題得到改善解決,群眾的生活更加舒適便捷,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

城市的改變,讓越來越多人看到了文明城市的內涵。當一名志願者,成了寧鄉市民的流行新風尚。2019年1月5日,寧鄉市率先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持續構建完善“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全覆蓋的志願服務體系,以“體系建設、平台建設、隊伍建設、融合建設”為著力點,精准對接群眾需求開展志願服務,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志願服務帶來的溫暖與便利。目前,全市20萬人注冊加入志願者隊伍,生動繪就“20萬志願者,一座文明城”的美麗畫卷。

“文明創建是一個長期、動態的系統工程,不能一勞永逸。接下來,寧鄉將通過一系列工作措施,開創‘每天都是創建日’的常態化創建工作新局面,把‘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的重要理念貫穿城市建設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寧鄉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寧鄉市委書記於新凡說。(記者 李曼斯)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