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免費篩查為婦女兒童健康保駕護航

2021年01月19日08:16  來源:湖南日報
 

花“小”錢,防“大”病

湖南免費篩查為婦女兒童健康保駕護航

新年伊始,瀏陽市小河鄉39歲的張女士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此前,她在當地組織的“兩癌”免費檢查中,被查出宮頸癌前病變。由於及時在瀏陽市婦幼保健院接受手術,切除了病變,如今她已痊愈出院。

花“小”錢,防“大”病。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湖南連續多年實施婦女“兩癌”免費檢查和孕產婦免費產前篩查民生實事項目,為婦女健康保駕護航。其中,2020年共為105.61萬名農村和城鎮低保適齡婦女免費提供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服務,完成率105.61%﹔2020年共為41.71萬名孕產婦免費提供產前篩查服務,完成率104.28%。

2016年起,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工作納入我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2019年檢查人群由原來的農村適齡婦女擴大到城鎮低保適齡婦女。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為524.89萬名婦女免費提供“兩癌”檢查服務,參檢婦女由“要我檢查”向“我要檢查”轉變,做到了“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其中,檢出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21260例,乳腺癌前病變和乳腺癌2431例,絕大多數患者得到了及時、有效治療,有力保障了廣大婦女生殖健康和生命安全。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我省高度重視婦女兒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為預防出生缺陷,省政府出台了全國唯一的一部地方性法規——《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辦法》,全面統籌推進以產前篩查為核心的“八免兩救助”出生缺陷綜合防治項目,出生缺陷防治工作連續5年獲得國家表彰。

2017年起,孕產婦免費產前篩查工作連續4年納入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截至2020年底,已累計為201.83萬名孕產婦免費提供了產前篩查服務,共檢查診斷出染色體異常和開放性神經管出生缺陷兒2869例。其中,2020年共檢查診斷出染色體異常和開放性神經管出生缺陷胎兒622例,嚴重致殘致愚致死性缺陷胎兒已全部終止妊娠,有效避免了嚴重缺陷兒的出生。

據監測數據顯示,湖南省出生缺陷發生率連續5年下降,特別是神經管缺陷和唐氏綜合征的活產出生缺陷發生率下降幅度達38.6%。(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曹詠梅 李民意)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