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空氣更好水質更優

2021年01月19日08:16  來源:華聲在線
 

  湖南空氣更好水質更優

  大氣環境6項污染物濃度全部下降,首次實現7個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

  湘、資、沅、澧四水流域水質均為優,洞庭湖區總磷平均濃度下降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18日公布2020年1-12月全省大氣、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湖南的空氣質量更好、水環境質量更優。

  2020年1-12月,全省14個市州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1.7%,同比上升8%﹔輕度污染天數比例為6.9%,中度污染天數比例為1.2%,重度污染天數比例為0.2%。14個市州城市的優良天數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大氣污染物濃度全部下降,去年全省PM2.5年平均濃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PM10平均濃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的平均濃度都大幅下降。

  按照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2020年14個市州城市環境空氣質量排名從好到差依次為:張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市、懷化市、永州市、婁底市、常德市、邵陽市、衡陽市、岳陽市、株洲市、益陽市、湘潭市、長沙市。我省首次實現7個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分別是張家界市、湘西州、郴州市、懷化市、永州市、婁底市和衡陽市。

  我省地表水水質總體為優。2020年,345個監測評價斷面中,水質優良的Ⅰ-Ⅲ類水質斷面合計331個,佔95.9%,同比增加0.6個百分點﹔Ⅳ類水質斷面12個,Ⅴ類、劣Ⅴ類水質斷面各1個。湘、資、沅、澧四水流域水質均為優。

  2020年,洞庭湖11個湖體斷面水質總體為輕度污染,岳陽湖區、常德湖區和益陽湖區均為Ⅳ類水質。與上年同期相比,湖區總磷平均濃度由0.066毫克/升降為0.06毫克/升。

  全省14個市州中,永州市、邵陽市和湘西州3個市州的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相對較好(從第1名到第3名),長沙市、婁底市和岳陽市3市的水環境質量相對較差(從倒數第1名到倒數第3名)。(記者 曹嫻 通訊員 肖曲 劉晶晶)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