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633家企業成功實現“破零倍增”

2021年01月19日08:50  來源:長沙晚報
 

記者從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2020年,全省共有1633家企業實現發明專利“破零倍增”,全省目標任務完成率達到163.3%。其中,長沙、衡陽、益陽、永州、常德均以150%以上比例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匯聚各方創新資源,助力中小企業提升技術創新能力,2020年4月,全省啟動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動。行動開展以來,省、市、縣三級工信部門積極行動,指導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體系和專業服務機構共同發力,短時間內形成了強有力的引導。

在“破零倍增”行動中,全省各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窗口平台舉辦培訓、講座、走訪、線上直播、知識競賽、省外交流等形式多樣的專題服務活動共641場次,服務企業19480家。其中,長沙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舉辦了12場創新方法沙龍等系列活動,服務1000多家中小企業,培育創新工程師300多名。

一批企業在加快發明專利“破零”與“倍增”中,同步推進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實現技術成果與經濟效益雙豐收。湖南星邦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新增發明專利3項,其自主研制的作業高度達到48米的曲臂式高空作業平台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公司2020年銷售收入達10.64億元,預計同比增長30 %。湖南強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大研發費用投入,從2019年的67.50萬元增至2020年的228萬元,新獲2項發明專利授權,成功實現發明專利“破零”,發明專利產品銷售額達到338萬元。

湖南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全省將持續推進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破零倍增”行動,促進創新資源向中小企業聚集,推動中小企業強化技術創新能力,提升創新成果轉化能力,實現中小企業技術創新再上新台階。(記者 朱澤寰)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