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貧事業提供中國經驗

吳 華

2021年01月19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根本在於堅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匯聚起攻克貧困堡壘的強大力量。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堅持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作為重要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作為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向人民向歷史作出庄嚴承諾。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各級黨委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時代催生理論,理論引領實踐。脫貧攻堅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從緊盯“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四個關鍵問題,到實施“五個一批”、做到“六個精准”,大力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推動扶貧措施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成功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減貧之路。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在脫貧攻堅中,全國各地都建立了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確保脫貧攻堅靶心不偏、焦點不散、標准不變。這些制度成果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也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脫貧攻堅是全社會的事,唯有匯眾人之智、集眾人之力,方能成攻堅之勢。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幫扶、“萬企幫萬村”等行動,見証著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誼。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互為支撐的大扶貧格局,營造扶貧濟困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的濃厚社會氛圍,匯聚起脫貧攻堅的磅礡偉力。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在脫貧攻堅戰中,貧困群眾既是幫扶對象,更是脫貧主體。正確處理外部幫扶和自身努力的關系,必須依靠“志智雙扶”激發貧困群眾志氣、增強貧困群眾底氣、提高貧困群眾勇氣。事實証明,貧困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不等不靠謀發展,就能當好脫貧攻堅主人翁,唱好擺脫貧困主角戲。

  波瀾壯闊的減貧實踐鑄就強大的精神力量,激勵廣大干部群眾鼓足干勁,創造幸福生活。未來,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用好這筆精神財富,必將激勵億萬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接續奮斗、再創新篇。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