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循環再利用 雨水變資產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1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首宗城市雨水水權交易鑒証書頒發

循環再利用 雨水變資產

近日,在湖南長沙高新區一個小區旁的一處市政園林綠化取水點,環衛車司機擰開綠色的取水口開關后,在小區地下蓄積並簡單淨化過的雨水通過管道,很快就裝滿了15立方米容量的儲水罐。

環衛用水實現用雨水部分替代市政自來水,得益於城市雨水水權交易在長沙的實施。2020年12月11日,國內第一宗“雨水交易”在長沙順利成交。今年1月7日,由中國水權交易所確認的全國首宗城市雨水水權交易鑒証書正式頒發。

雨水變資產,海綿城市建設是基礎。長沙市近年來大力開展海綿城市建設,目前已有雨水地下收集工程500多處。全市共建成7萬立方米的雨水蓄積池,如果全部實現雨水資源交易,每年將可以節約70萬立方米自來水。

“雨水資源資產化,解決了海綿城市建設后如何合理利用‘海綿裡的水’的問題。如果將海綿城市蓄積的水放任不管,可能又會產生新的水環境問題。這次的交易,雖然總量還不算很大,但是為后續海綿城市建設中的資源合理利用提供了一個新思路。”長沙市海綿城市生態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秘書長劉波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1月19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