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裕謀:用奮斗定義幸福,以實干致強城市

李芳森 實習生 焦文娟

2021年01月19日19:55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瀏陽、開福、長沙縣,耕耘長沙20余年,工作輾轉三縣(市區),在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長沙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沈裕謀看來:老百姓的幸福,需要用廣大干部的奮斗來定義。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每個共產黨人堅守的初心與使命。”在推進民生事業的發展中,沈裕謀堅持有質效、有溫度的“兩有”發展,建設精神富有、物質富裕的“兩富”星沙,致力於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長沙已進入兩會時間,沈裕謀持續對民生問題給予高度關注,一方面,長沙應該樹立凝聚人心、格局遠大的目標,打造“三高地一中心”,建設現代化大都市﹔另一方面,在重視湘江右岸的發展的同時,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前提發展生物科技產業,下好長株融城這一盤大棋,在內陸改革開放的高地上,與國家更高水平的開放共發展。

兩年的朝夕相處,沈裕謀由衷感覺:在星沙,都挺好。

長沙市兩會召開之際,我們專訪沈裕謀,聽他講述幸福星沙的故事。

奮斗

定義百姓幸福

沈裕謀在實地考察。曾詩怡攝

“隻有讓每一個民評民說能被關注,讓每一個民情民意都能被重視,讓每一個民怨民痛能被解決,我們才有理由和資格說:讓奮斗定義我們的幸福。”2020年11月25日,23名“無家可歸者”落戶長沙縣,成為“新市民”。長期留滯本縣的流浪人員第一次有了姓名與身份信息,平等地享受國家相關政策。

長沙縣履職近2年,沈裕謀平均每天會收到近10封群眾來信,回復率逾95%。他通過這種方式保証與人民群眾的互動,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系,這座城市的溫度隨之提升。

經濟是人民幸福的基石。“湖南工業看長沙,長沙工業看星沙”。五年間,長沙縣大力發展右岸經濟,強推長株融城,對外開放勇攀新高,創新實施社會“智”治。

產業進一步壯大,城市進一步拓展,民生進一步保障。十三五以來,廣大黨群的奮斗與實干譜寫了長沙縣的新篇章。

唯有奮斗,方能致遠。經過五年的發展,長沙縣開放水平和層次越來越高,臨空產業城、湖南省自貿區、國家會議會展中心在此布局,34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此落戶。以主城區為核心,加上北部生態服務城、東部臨空產業城、南部國際會展城,一道加速形成了“一核三城”城市發展格局,不斷推動著產業高質量發展、城市高水平建設。在多產業發展與城市建設中,保障民生高水平發展。

長沙縣不僅是經濟大縣、工業強區,也是農業大縣。幸福的光輝,也未曾遺忘鄉村。全國首批“四好農村公路”,路網密度超過湖南全省平均水平,全面鋪開了鄉村的幸福通道﹔村村通公交,2元便可通全縣。“農村有景可看,農業有活可干,農民有錢可掙”的願景,也在五年間實現。

當談及什麼是真正的民生情懷時,沈裕謀篤信,“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遠遠不夠,應該讓我們這個社會更有公平和效率,讓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更加有尊嚴、更加體面,這才是更高層次的民生”。

長沙縣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第5、中國中小城市綜合實力百強位列全國第4,持續領跑中西部﹔並連續14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縣級)”,實現幸福“大滿貫”。一連串亮眼的成績,是長沙縣基層干部們用奮斗為群眾定義的幸福。

幸福

點亮城市底色

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長沙高鐵新城黨工委書記沈裕謀。曾詩怡攝

“承擔‘三高四新’這個重任的重點在長株潭,長株潭的重點在長沙,長沙的重點在星沙。”沈裕謀表示,長沙縣必須牢記囑托,不負偉大使命,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示范區。

“三個高地”,“四新”使命,為湖南擘畫新藍圖,明確了新定位、新目標。

在沈裕謀看來,面對“十四五”發展的新征程、新機遇,長沙縣當勇立潮頭,在把握宏觀時代背景的基礎上,立足個性要求,力爭率先打造三個高地,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示范區,當好領頭羊,助力長沙城市轉型。

具體來說,需要從產、城、人著手,用幸福點亮城市底色:

以制造業為初心和使命,深耕實體經濟。長沙經開區作為中國百強產業園區,要發揮主導產業的優勢,增加產量,建立引領未來的產業集群。堅持制造業為本、創新為要、資本為王、人才驅動,為湖南省打造“三個國際級產業集群”,重塑星沙制造業新高度﹔

以人為本,堅持人智驅動。一座城市,一個地區發展的目的是人民至上。未來,長沙縣要依托知識溢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獨具特色的產業人才高地。推進構建科創高地,把勇於創新的“頭部企業”頂起來,把激發動能的“活力源泉”熱起來﹔

推動產城共興,即產業、城市、人民共同興旺。居安、業樂、城美、人興、產業旺才是現代化發達的標志。長沙縣致力於建設高品質城市標杆,落實高品質建設核心主城區、高標准建設南部國際會展城、高水平建設東部臨空產業城、高起點建設北部生態服務新城﹔

實現融合升級,即縣區融合、城鄉融合、產城融合、傳統與現代融合。看得見發展,也留得住鄉愁。“十四五”期間,長沙縣要全面實施以智能制造為主導的實體經濟,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數字經濟“雙驅動戰略”,將星沙產業基地打造成產城融合、產業融合的典范。

“我們生逢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每一個共產黨人都要站在發展大局和國運興衰的高度,把握新階段、貫徹新理念、構建新格局、干出新氣象。”面對“十四五”,沈裕謀滿懷信心。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