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生死營救

2021年01月19日11:12  來源:湖南日報
 

“家裡起火了,我和家人出不來……”1月17日22時55分,益陽市高新區謝林港鎮一家汽修店突發大火,店主一家三口被困火海。接警后,當地消防救援人員火速趕至現場,3分鐘將被困人員安全救出,並成功扑滅大火。

23時12分,益陽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人員抵達火災點,見汽修店卷帘門緊閉,滾滾濃煙不斷從門縫涌出。現場群眾反映,起火店鋪設有夾層,其中下層為經營區和儲存區,上層為住宿區,報警的一家三口被困在住宿區。因上層窗戶均設不鏽鋼防盜窗,導致被困人員難以跳窗逃生。

情況緊急,消防人員立即兵分三路,組織救援。搜救組對起火樓棟進行斷電處理,緊急疏散周邊住戶﹔破拆組負責破拆卷帘門,打通救援通道﹔滅火組出動水槍,開展噴射滅火。

“停!”正當破拆組著手破拆卷帘門時,現場指揮員歐陽澤平突然喊停。原來,他發現住宿區防盜窗留有一個緊急逃生口。“快搬梯子來,我們先從逃生口把人救出來。”歐陽澤平立即指揮現場人員架設消防梯,撬開逃生口。23時15分許,逃生口被順利撬開,3名被困人員成功逃生。

救出被困人員后,消防指戰員立即對店鋪卷帘門進行破拆,並在水槍掩護下,進入火場內部,用水槍滅火。隨后還將7個液化氣罐轉移至店外,進行噴水降溫。

經奮力扑救,大火於23時40分被扑滅。目前,3名被困者正在醫院救治,均無生命危險。(通訊員 陳燦 記者 楊玉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