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為湖南“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良好思想輿論環境

2021年01月20日08:30  來源:湖南日報
 

許達哲主持召開省委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強調

為我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良好思想輿論環境

烏蘭出席

19日下午,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主持召開省委意識形態工作專題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扭住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緊緊扣住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實踐指向,緊緊抓住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緊緊把住穩中求進、守正創新的工作要求,緊緊守住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底線,知責擔責履責、善抓善管善為,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為我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營造良好思想輿論環境。

省領導烏蘭、張劍飛、張宏森、李殿勛、吳桂英、謝衛江、彭國甫,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田立文、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葉曉穎出席。

會議聽取了我省意識形態工作有關情況的通報。許達哲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我省意識形態工作成效。他說,做好今年意識形態工作意義重大,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意識形態戰線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緊扣《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省委貫徹落實的意見抓好落實。

許達哲強調,要對標看齊抓落實,確保意識形態工作正確方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守正創新抓落實,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意識形態。把舉旗幟擺在首要位置,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湖南實踐,結合傳承湖南這片紅色沃土的紅色基因,結合展示“十三五”特別是去年以來人民滿意、世人矚目、可載入史冊的湖南成就,激發干部群眾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緊緊圍繞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著力引導全省上下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形成強大主流輿論場。要堅守底線抓落實,打好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領域風險主動仗。密切關注經濟、社會、思想等領域輿情動態動向,提高對敏感輿情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發現力、研判力、處置力,綜合施策做好各類社會熱點問題輿論引導,對人民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的事情,要及時回應、有效引導。要守土負責抓落實,切實加強各類意識形態陣地管理。把黨管意識形態原則落實到意識形態各類陣地,依法規范非公資本進入傳媒領域,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要強化領導抓落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主要負責同志要旗幟鮮明站在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懷化、株洲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