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萬億元

2021年01月20日08:31  來源:湖南日報
 

  1月19日,在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年湖南省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省統計局對外公布:根據統一核算結果,2020年湖南省地區生產總值(GDP)達41781.49億元,同比增長3.8%。湖南經濟總量首次突破4萬億元大關。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和罕見汛情,全省上下眾志成城,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合力推動經濟增速穩步回升、結構持續優化、質效不斷改善,實現了歷史新台階的跨越。

  產業發展全面回升,穩住經濟大勢。2020年我省第一產業同比增長3.7%,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增速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同比增長4.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上半年回升2.9個百分點﹔第三產業同比增長2.9%,前11個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幅比上半年回升4.3個百分點。

  社會需求持續改善,彰顯市場信心。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6%,比上半年加快2.9個百分點,其中重大項目投資增長尤為迅猛,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投資增長44.2%﹔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1.6萬億元,消費市場恢復繁榮﹔招商引資增長迅速,實際使用外資、實際到位內資均達到兩位數增長。

  發展“含金量”不斷提高,市場活力進一步激發。全省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比上半年加快6個百分點,工業加快邁向中高端步伐﹔工業、高新技術產業、衛生和社會工作等短板領域的投資得到加強,投資結構更趨優化﹔汽車等中高端消費品銷售趨穩回升,消費進一步升級。受益於結構優化調整,1至11月,我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7%﹔全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3008.7億元﹔創新創業掀起新熱潮,新登記企業21.66萬戶,同比增長6.4%,日均登記企業近600家。(記者 彭雅惠)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