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暉:建設現代化示范區 打造“四新芙蓉”

記者 林洛頫

2021年01月20日15:3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芙蓉區是長沙市的中心城區,42.8平方公裡的面積聚集200多棟商用樓宇,集中17家世界500強區域性總部,匯聚36家省級金融機構,主要經濟指標領先全省,在中部地區名列前茅。

2021年作為“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芙蓉區將如何履行“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示范區?如何謀劃發展路徑?對此,人民網專訪到芙蓉區委副書記、區長周春暉,對大家關心的話題進行解答。

記者: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芙蓉區取得哪些成就?

周春暉: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的關鍵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的特殊一年。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克服重重困難,戰勝諸多挑戰,在關鍵之年彰顯了關鍵擔當,特殊之年扛起了特殊使命,在極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極為不易的成績。

我們做好了疫情防控。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第一時間把干部力量下沉到社區,建立聯防聯控、大數據支撐、物資保障和醫療救助等機制,切實做到早發現、早治療、早診斷、早隔離。在全區上下特別是廣大基層干部的努力之下,我們2月7日實現新增確診病例清零。

快速啟動復工復產。我們強化政府有形之手,刺激市場無形之手,激發干部的勤勞之手,把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半年全區掀起“大干一百天,實現雙過半”競賽活動熱潮,將疫情損失降到最低。通過突出保市場主體、穩市場預期、提市場信心,幫助企業減壓、減租、減稅。

復蘇經濟運行。我們組織“春天有約·芯動芙蓉”“紅五月”等多場大型消費活動,激發廣大消費者的消費欲望和消費行為。我們鋪排169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88億。軟件業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軟件業“一園四區”集聚效應顯現,引進神舟軟件、上海愛數等龍頭企業,新增軟件和信息服務業企業約2300家、從業人員約2.2萬人,實現軟件產業營業收入40億元。全年新增市場主體1.6萬戶,其中新增企業8890戶,同比增長6.2%。

打好三大戰役。脫貧攻堅方面我們對口幫扶龍山縣靛房鎮和麻陽縣實現脫貧摘帽。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方面,我們持續推動平台公司轉型,逐步化解隱性債務,全區政府性債務風險總體可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區空氣優良天數、優良率、臭氧濃度、PM2.5均值濃度均創近幾年最好水平,瀏陽河芙蓉段水質保持在Ⅲ類以上,其中有6個月保持在Ⅱ類以上。

獲批自貿片區。芙蓉區瀏陽河以東有1.86平方公裡區域被納入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長沙片區范圍。我們堅持“一主一特一新”(積極培育以跨境電商、軟件信息、人力資源、標准化等為主的高端現代服務業,做優做強農業科技、生物育種等特色產業,探索對非經貿合作新路徑)的產業定位,按照“核心區+功能區+聯動區”的空間布局,全力打造制度、政策、產業、人才高地,借助自貿試驗區的政策優勢和發展動力,推進“一河兩城”協同發展,實現“產、城、人”融合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我們強化“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識”“用戶思維”,推進行政審批許可和行政執法改革,全面推進“一件事一次辦”,通過“書記直通車”“企業服務日”“樓宇服務站”“部門承諾制”、掌上“蓉易辦”等有效的載體,打造芙蓉區最省、最快、最簡的最優營商環境。

提升民生服務。我們聚焦老百姓看病、讀書、上學、入托、買菜、出行、上樓、養老等急難愁盼問題,在優質教育均衡發展上,新建八一路幼兒園,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全區幼兒總數的92.6%。1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省人民醫院構建緊密型醫聯體,開放夜間醫療門診,居民群眾看病就醫更加方便。提質改造新橋、五礦等老舊小區10個,完成既有住宅加裝電梯202台。建成荷花園、東湖2家街道綜合性養老中心和14家社區居家養老中心。全省建筑面積最大、床位最多的養老機構長沙協和頤養院投入運營。

保持大局穩定。在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統籌抓好安全生產、信訪維穩、掃黑除惡等工作,一年來,全區火災起數下降19.5%,未發生較大及以上安全生產事故。打掉涉黑社會犯罪組織1個、涉惡團伙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3個,保持了疫情防控穩、安全生產穩、社會大局穩、經濟運行穩、人心士氣穩。

芙蓉區黨員干部下沉防疫一線。芙蓉區委宣傳部供圖

記者:“十四五”開局之年,芙蓉區在發展路徑和目標上有何規劃?

周春暉:我們在科學細致謀劃、充分調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芙蓉區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概括來說,芙蓉區“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思路是聚焦“一個目標”、堅持“兩條主線”、構建“一河兩城”“三極三區”格局、強化“三十”支撐、打造“四新芙蓉”。

聚焦“一個目標”,就是“建設現代化精彩新芙蓉”的總目標。“現代化”體現了全面對標對表省市要求。“精彩”既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結果,既是客觀要求,也是主觀追求。所謂“精”就是要精准精細、精致精美、精雕細琢、精益求精。所謂“彩”就是要干得出彩、贏得喝彩、展示風採、人人添彩。

堅持“兩條主線”,就是堅持“品質立區、產業興區、人才強區”,堅持“創新驅動、融合帶動、實干推動”。構建“一河兩城”“三極三區”格局,“一河兩城”。“河”是瀏陽河經濟帶,“兩城”就是西部老城區和東部新城區。“三極三區”,“三極”是中央商務區、隆平高科技園區、自貿試驗區三個經濟增長極,“三區”是現代服務業聚集區、樓宇經濟發達區、營商環境標杆區。

強化“三十”支撐,我們列出了十大重點目標、十大重點事項、十大重要項目,其中包括打造知名中學、加快公辦幼兒園建設、社區養老全覆蓋、危房改造、房產辦証、“一件事一次辦”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要事和老百姓高度關注的“急難愁盼”事。打造“四新芙蓉”,打造經濟更具動力活力的新芙蓉、城市更加精致精美的新芙蓉、社會更為文明和諧的新芙蓉、人民更感安全幸福的新芙蓉。

記者:“十四五”期間,芙蓉區如何履行“三高四新”戰略,發力建設現代化示范區?

周春暉:“十四五”時期,芙蓉區將深入落實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戰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奮力建設現代化精彩新芙蓉。

一是建設經濟更具動力活力的新芙蓉。強化創新驅動,大力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消費經濟、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現代金融、高端商貿、商務服務、軟件信息、文化產業、生命健康六大主導產業和生物育種特色產業,構建以總部經濟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擎的現代產業體系。

推動創新驅動力、金融輻射力、總部影響力、產業軟實力協同提高,打造中部一流的現代服務業聚集區、樓宇經濟發達區、中高端消費集中區。通過盤活存量資源,實現轉型升級,帶動增量、提升質量、擴張總量。

樓宇經濟是芙蓉區經濟的主要支撐,通過打造更多的產業樓宇、特色樓宇,實現樓宇內產業鏈、生態鏈、價值鏈、服務鏈的有機融合,實現數字經濟、樓宇經濟、消費經濟的有機融合。

二是建設城市更加精致精美的新芙蓉。踐行“四精五有”理念,高品質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城市,加快推進城市更新,改善城區人居環境,關注城市細節,提升城市溫度,留住城市記憶,延續城市文脈,彰顯歷史與現代互融的城市形象。全面加強生態建設、環境治理,構建天藍地綠、水清土淨的城市生態。

三是建設社會更為文明和諧的新芙蓉。突出區域治理現代化,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制機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市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活力迸發。

四是建設人民更感安全幸福的新芙蓉。聚焦市民急難愁盼問題,精准做好各項民生服務和保障工作,不斷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民生事業優質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辦好更高水平的教育事業,建設更加普惠的健康服務體系,完善更高層次的社會保障網絡,提供更有品質的文化體育服務,不斷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記者:今年長沙市“兩會”,您最關注哪些方面?

周春暉:今年市“兩會”,我最關心的兩個方面問題:

一是如何提升芙蓉區瀏陽河以東地區城市建設和管理品質的問題。芙蓉區以瀏陽河為軸,分為東西兩個區域,西邊是長沙芙蓉中央商務區,東邊是以隆平高科技園為主體的產業園區。長期以來,瀏陽河東西兩片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較突出,瀏陽河以西地區在經濟發展、城市建設和管理、社會治理等方面均優於瀏陽河以東地區。

在芙蓉區在“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構建“一河兩城”“三極三區”的發展格局,主要目的是提升東片區的發展水平。因此,作為來自芙蓉區的人大代表,我希望市委、市政府對瀏陽河以東地區的發展給予更多關心重視,比如,在閑置土地調規利用上、在產業項目的引進和培育上、在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方面,都需要市級層面給予大力支持。

二是如何高質量建設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問題。芙蓉區有1.86平方公裡納入自貿試驗區范圍,這是我們難得的發展機遇。如何把自貿試驗區建設規劃好、建設好、發展好,是一項全新的課題。

前期,我們結合區域實際、引入專業團隊、借鑒先進經驗,精准擬制了工作實施方案和用地規劃、產業規劃。啟用了全省首個自貿試驗區綜合服務專窗,有效推進政策對接、制度創新、項目鋪排、招商引資等工作,為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打下基礎。

區委、區政府深刻認識到,建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將起到重要的推動和促進作用,因此,我關心的是自由貿易試驗區芙蓉區塊的發展在省市的指導和支持下,如何順應大勢、發揮優勢、彌補劣勢,實現高標准謀劃、高水平改革、高品質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