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滔:以擔當精神砥礪奮進 加速推進“融城核心”建設

劉賓

2021年01月20日16:09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天心區很古老,它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聚集了長沙60%的歷史文化遺址﹔天心區很年輕,茶顏悅色、文和友等“網紅品牌”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年輕人爭相前來“打卡”﹔天心區很“中心”,它南接湘潭,西瀕湘江,處於長株潭三市的核心區域,有著“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之稱。

2020年,天心區的經濟發展很亮眼:疫情沖擊下,地區生產總值逆勢上揚,預計增長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6%,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全國高質量發展水平百強城區排名再次躍升7個位次,位居第64位,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2021年,在湖南加快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的進程中,站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天心區將如何進一步發揮“融城核心”區位優勢,在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展開謀劃與布局?值長沙市“兩會”期間,人民網專訪了長沙市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黃滔。

防控疫情天心很 “快”

“2020年是極不平凡、極具挑戰的大考之年。”黃滔說,去年年初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天心區面臨的第一大挑戰。“作為區裡的主打產業,現代服務業佔地區生產總值70%。疫情之下,以旅游餐飲業為主的五一廣場、坡子街、太平街、黃興路等多個核心商圈備受沖擊。”

為抓好疫情防控,去年大年三十,天心區率先全省區縣,第一個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還率先啟用了定點酒店安置疫源地人員,及時制定了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措施。黃滔在接受專訪時介紹,為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全區抽調了700余名干部下沉基層防控一線,發動黨員、群眾及志願者5萬余人次,累計上戶摸排近100萬人,開展核酸檢測超12萬人。

“全區廣大干群團結一心,嚴格落實區、街道、社區(村)三級常態化防控聯動機制,持續‘推進大數據分析+網格化排查’日清日結與冷鏈食品管理工作,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黃滔如是說。最終,天心區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實現新增確診病例清零,不到2個月實現在院確診病例清零,成為長沙全市第一個調為中風險B、C類的城區,有力有效防控住了疫情蔓延,展現了核心城區的擔當與作為!

在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后,為全力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天心區又選派駐企聯絡員聯系服務企業5493家。減免企業稅款8.79億元、社保費用8.6億元,撥付企業各類獎補資金2.5億元。

一系列扎扎實實抓防疫、促復工的舉措,讓天心區成為率先全國開放農貿市場、大型商超、文娛場所以及早餐店、理發店復工復產的區縣之一。為后續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復蘇創造了條件,贏得了先機!

經濟發展天心很 “優”

剛剛過去的“十三五”,天心區堅持創新發展,產業能級邁上了走在全市前列的新台階: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大關,由700億元增長至11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102億元增長至150億元,走在內五區前列。“目前天心區億元樓宇總數達19棟,稅收過千萬企業、‘四上’企業分別增加到169家、709家﹔上市企業達10家,總市值佔全市30.6%。”

“產業是城市的支柱,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強則城市強。”黃滔認為,長沙是聞名全國的制造業之都,而天心區在相關產業上也具有先發優勢。除此之外,文和友、茶顏悅色等網紅品牌企業也成為各地競相招商對象,數字經濟方面,天心區抓住了長沙“軟件產業再出發”重要機遇,正強力推動長沙第五谷“天心數谷”建設,地理信息產業園、人工智能產業園、軟件產業園三大數字產業平台闊步向前,一大批重大數字產業項目和數字經濟企業成功落地,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創新是驅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黃滔說,近年來,天心區正加快創新型城區建設,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實現倍增。“十三五”期間,創建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個、省級科研平台26個,有效發明專利數從675個增加到2521個,高新技術企業從28家增加到255家,高新技術總產值突破1000億元。

除了更優的產業配套和平台,“最佳營商環境”是天心區引來一批又一批“鳳凰”的另一顆梧桐樹。“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已成為我們天心區核心軟實力和最亮新名片。”黃滔介紹,目前天心區營商環境排名全國百強城區第43位,夜間經濟服務中心、綠心地區工業企業退出轉型等案例成功入選《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2021年,全區市場主體逆勢增長23.8%,總數達11.2萬戶。

謀劃未來天心很 “實”

面向“十四五”,在湖南實施的“三高四新”戰略中,天心區打算如何發力?對此,黃滔表示,作為省會長沙的中心城區、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前沿陣地,天心區將砥礪奮進,以實干精神勇當“三高四新”戰略的排頭兵。在助力全省打造先進制造業高地、科技創新高地以及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中積極展現“天心作為”。

黃滔說:“將發揮天心區在金融、數字、人力資源、文化創意等產業中的優勢,全力提升現代服務業競爭力。同時,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發揮天心區的區位優勢,深度融入國內大循環,推動消費擴容升級,積極打造夜間經濟、網紅經濟第一區、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和全省商業消費中心。”

在改善民生上,黃滔介紹,2021年天心區將進一步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大病醫療保險和殘疾人補貼標准,持續提高城鄉低保、特困供養等對象社會救助水平。加快養老設施布局,新增養老服務床位300張。同時,將深入實施“愛心天心”幫扶工程,結對幫扶1000戶特殊困難居民,並加快推進天心佳苑、石人村、先鋒集資辦等安置房建設,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534套。用心用情著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如今,隨著長株潭一體化建設推進、南部片區發展提速、綠心工業企業退出完成,特別是去年《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重磅發布,《暮雲東、南、西三片國土空間控制性詳細規劃》正式出爐,天心區所在的長沙南部片區正面臨重大發展機遇。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長沙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十四五’期間,我們相信將迎來天心區發展的又一個黃金五年!”黃滔信心滿滿地說。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