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康鎮麟:發揮金霞區位優勢 在湖南對外開放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2021年01月28日20:2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28日電 在湖南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版圖中,位於長沙城北的金霞經開區是主要陣地之一。“這裡既有鐵路,包括中歐班列(長沙),也有長沙新港,不管是城市發展或是融入‘一帶一路’以及大灣區建設,都具有十分優越的區位優勢。”湖南省人大代表、長沙金霞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康鎮麟如是說。

近三年,金霞經開區口岸外貿進出口額年均增長將近60%,為湖南外貿逆勢增長作出了貢獻。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在湖南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進程中,金霞經開區將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康鎮麟表示,將從強化開放平台建設、發揮物流對產業的支撐作用以及加快開放生態培育三個方面持續發力。

“平台建設方面,我們將持續擦亮‘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這塊牌子,加快長沙新港、國際鐵路港、傳化智能公路港片區提質升級。” 康鎮麟說,要在“三高四新”戰略中體現金霞擔當,切實做好區域聯動這篇文章,讓水運港、鐵路港、空港聯動起來,讓長沙的臨港片區與臨空片區聯動起來。同時,要著力升級中歐班列(長沙)這個通道,申報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充分發揮中歐班列集貨、建園、聚產業的作用,推動臨港經濟高質量發展。

物流可以對產業發展起到很好地支撐和服務作用。金霞經開區還將進一步完善現代物流體系,助力湖南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快速發展和制造業降本增效,全方位服務湖南先進制造業高地和改革開放高地建設。

“大進大出的物流與生產制造業深度融合,讓湘品出海、精品入湘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康鎮麟舉例說,比如,中歐班列(長沙)為中聯重科等制造企業提供定制化服務,物流時間縮短四分之三。再比如,漣鋼進口礦石,水水中轉到長沙港,物流成本至少要節約40元每噸。

此外,康鎮麟認為,金霞經開區還將進一步加快開放生態培育,注重從頂層設計、產業布局、政策扶持等領域發力,推動開放經濟生態不斷完善。“加大力度與湖南自貿區進行創新聯動,積極破解中小外貿企業融資難題,進一步提高通關便利,為開放型企業提速。”

康鎮麟表示,接下來,金霞經開區將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始終咬定“一極三高地”目標,堅持以企業、企業家、人才為中心,深入實施產業興園、人才興園、實干興園“三大戰略”,以加快推進金霞新城建設為抓手,圍繞“一區” “一城” “一樞紐”打造“人城產”融合示范區。“我們將在湖南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持續發力,闖出新路子,展現新作為,彰顯新擔當!”(人民網湖南兩會報道組)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