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媒體藝術”擦亮世界級城市坐標

2021年02月01日21:30  來源:長沙晚報
 

三年多來,長沙以“媒體藝術之都”建設為牽引,匯聚全球資源,打造湖湘文化高地

“媒體藝術”擦亮世界級城市坐標(擦亮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品牌)

“要以科技+藝術構建新的文創IP,賦能園區產業升級!”1月29日,一場媒體藝術產業發展座談會在長沙創谷舉行。位於長株潭一體化核心陣地的天心經開區,正把媒體藝術產業作為園區重點發展方向之一,用媒體藝術的力量,推動長株潭融城。

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日凌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宣布,長沙正式加入全球“創意城市網絡”,成為中國首個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稱號的城市。這一張重量級的國際城市名片,意味著長沙的社會和文化建設得到高度評價與認可,在國際舞台上可以有更大作為。

三年多來,長沙以“媒體藝術之都”建設為牽引,匯聚全球資源,打造湖湘文化高地。媒體藝術正在加速賦能產業發展,賦能城市品質提升,融入市民生活,讓長沙這座網紅之城煥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在世界城市中,長沙有了一個鮮明定位

獲評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標志著在世界城市坐標系中,長沙佔據了一個耀眼的位置。長沙能在眾多城市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來自長沙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來自長沙寬廣的現實能力基礎。

這是一座文化厚重之城。從璀璨了夜空的煙花,到行銷世界的長沙窯瓷器,長沙人在世界的文化舞台寫上了自己精彩的一筆。近年來,長沙堅持在創新中傳承文化基因,立足長沙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的文化名城特色,充分發掘湖湘文化,厚植發展優勢,發揚創新精神,傳承歷史文化並賦予新時代內涵,在城市建設中重點保護好文化遺存,岳麓書院、馬王堆漢墓、走馬樓漢簡、太平街、炭河裡等都成為長沙閃亮的文化名片。

這是一座創新創意之城。3000多家互聯網企業落戶長沙,其中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視覺特效、數字媒體制作是長沙媒體藝術行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的結合孵化出了數字煙花、數字燈光等新興創意產業,與數字媒體一起構成了長沙媒體藝術的發展矩陣,在推動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同時,也逐漸成為長沙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這是一座互聯世界之城。長沙先后與29個國家的50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或締結友好合作關系,中國(長沙)國際雕塑文化藝術節、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周、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中國·橘子洲國際攝影文化節和2017東亞文化之都長沙活動年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國藝術家前來,長沙在國際文化舞台上越來越活躍,先后舉辦1000多場國際交流活動,在交往中激發文化共鳴。

長沙全面推進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建設

全面接軌世界創意城市網絡、聚力打造長沙媒體藝術節系列活動、建設體現湖湘特色的媒體藝術集聚區、推進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2018年,長沙出台《關於加快建設世界“媒體藝術之都”三年行動計劃》,全面推進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建設。

極具影響的文創平台加速形成。從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揭牌奠基,規劃打造全行業最大的IP生產基地、中國第一家數字版權交易中心、中國最大的視頻創意孵化器,到以創新、創意、創業、創投為導向,國家廣告產業園將建設成領跑中西部、影響全國的廣告示范區和新媒體智慧園區,以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大等為依托,建設世界一流的大學城、全國領先的自主創新策源地,為創作者和夢想家提供最廣泛資源和全方位服務……

極具活力的品牌產業正在崛起。2019年6月,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在長沙舉辦,達成208億美元合作,涉及84個項目,自此,中非經貿博覽會永久落戶長沙。中南傳媒、青蘋果數據、藍貓動漫、芒果國際等本地文化企業先后獲評國家重點文化出口企業,“山貓吉咪”原創動漫節目遠銷“一帶一路”沿線等71個國家。

城市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2017年以來,在長沙持續三年舉辦的“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暨長沙媒體藝術節,成為世界媒體藝術交流盛會。長沙以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形象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青年代表生動展示長沙深厚文化底蘊和風採,向世界宣傳推介了城市美好形象。

特別是2018年8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青年代表回信,2019年論壇成果《長沙倡議》列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果清單,長沙的聲音越來越被世界關注。2020年,長沙再次成功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特別對話,分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青年作為,並發布C+C全球青年創新伙伴關系計劃,充分彰顯了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長沙擔當。

不斷擦亮世界媒體藝術新坐標

2020年12月28日,長沙市委宣傳部公布2020年度長沙市媒體藝術示范園區和示范企業名單,馬欄山創智園、長沙天心文化(廣告)產業園、58小鎮、湖南知行動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園區和企業上榜。這些園區和企業,是讓文化驅動成為長沙可持續發展新引擎的排頭兵。

2020年10月26日晚,作為長沙銅官媒體藝術季的重要活動,中國先鋒戲劇青年設計師提名展在銅官草市開幕。當高達十來米的《觀望》、利用光反射原理成像的《萬花筒》等作品揭開面紗,充滿創意的媒體藝術作品讓市民和游客眼前一亮。這場沒有圍牆、免費開放、深入景區、可與游客充分互動的展覽,刷新了許多人對於媒體藝術的認知。

這場媒體藝術進景區的活動,讓媒體藝術和景區相互賦能和引流,實現媒體藝術產業化、作品產品化,創造了大的市場價值,是長沙推進媒體藝術普及化、大眾化的創新之舉,讓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到媒體藝術的魅力。

如何為世界媒體藝術產業注入鮮明的東方活力,這是長沙的課題。2018長沙媒體藝術節上宣布設立的中國(馬欄山)媒體藝術集聚區作為長沙媒體藝術核心區,正利用“創意城市網絡”資源吸引全球的數字視頻類媒體藝術人才和國際著名研究機構等高端資源入駐。截至2020年10月底,馬欄山視頻文創園2020年新引進市場主體637家,累計增至1443家。

展望未來,長沙將切實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領頭雁,根據全面建設現代化長沙的目標,將媒體藝術融入城市品質提升,構建媒體藝術生態體系,培育城市文化創意氛圍,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促進城市文化對外交流合作,提升長沙城市國際影響力,將長沙打造成為中國創新創意新高地和世界媒體藝術新坐標。(記者 胡兆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