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爆款新基?

2021年02月02日10:43  來源:長沙晚報
 

百億基金頻發、多隻基金一日售罄、單隻基金認購創紀錄……2021年首月,新基金連續上線引爆本就熱鬧的基金市場。進入2月份,新基金發行依然緊鑼密鼓——數據顯示,本周有來自24家公募管理人的共計30隻新基金進入發行,1日即有10余隻基金集中與投資者見面。

規模逾4900億元!1月基金發行火爆

2021年首月,公募基金“成績單”喜人。公開數據顯示,2021年1月份新發行的基金規模逾4900億元,僅次於2020年7月約5400億元的募資規模。

相信不少投資者對1月份發行的易方達競爭優勢企業印象最為深刻。由於熱度太高,不少投資者感覺就是參與了一下,完全“買了個寂寞”。該基金在毫無懸念地“一日售罄”后,最終認購規模為2398.58億元,而其募集上限僅為150億元,最終配售比為6.2537%。這也刷新公募基金史上新發基金認購記錄。

一周數十隻!2月新品密集發行

1月新基金發行火爆,2月基金新品發行也十分熱鬧。據悉,本周將會有一批知名基金經理攜17隻主動權益基金與投資者見面,此外還有7隻固收+產品也會在接下來的幾個交易日相繼啟動募集。

數據顯示,本周有20隻權益型基金將發行,其中主動偏股基金17隻。1日有8隻主動偏股基金發售,如南方興潤價值一年持有1日起限額150億元首發,這也是本周募集規模上限最高的基金。此外,南方卓越優選3個月持有期也啟動募集,工銀瑞信創新成長也於1日限額80億元啟動發行。

1日發行高峰過后,接下來的4個交易日還有9隻主動偏股新基金進入發行。除了權益類基金新品,本周還將有7隻固收+基金首發,包括偏債混合型基金5隻和二級債基2隻。

2月春季行情可期,勿盲目追逐新品

不少公募基金認為,春季行情大概率還將延續。近期爆款基金的發行吸引了不少資金入市,短期建議投資者關注高景氣成長、順周期、低估值行業機會,比如景氣度向好的新能源、軍工等,估值相對合理的有色、金融、機械、化工等。

雖然新基金發行火爆,不過,不少機構認為投資者應該結合實際市場情況,理性投資新基金,不要盲目去追逐新品。應該降低收益預期,堅持長期投資,選擇與自己風險收益特征相匹配的基金產品。(記者 舒元臻)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