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草市”:打造立體空間文旅文娛現象

2021年02月02日10:06  來源:長沙晚報
 

  “音樂草市”吸引草根店主、青年創業者參加。受訪者供圖

“音樂草市”吸引草根店主、青年創業者參加。受訪者供圖

也許你已經看夠了很多明星演出的真人秀,有沒有看過草根小店主、青年創業者的真人秀?也許你已經見識了多種形式的音樂節目,有沒有見過小店主們在自己的店裡,拿著鍋碗瓢盆縱情高歌?1月29日,情景集《音樂草市》第一期線上節目在銅官草市殺青,聽到蒙古族導演李藝沖豪壯的一聲“殺青了”,小店主們像還沒韻足味似的,紛紛問道:“何時可以開啟第二期?”

“如果你只是把它當做一個音樂節目,那你就錯了!”節目制片人榮飛弟說,《音樂草市》其實還是一個線下的情景式文旅演出,但與刻意編排的演出不一樣,《音樂草市》裡登場的所有演員,都是銅官草市的小店主,他們所展現的,就是他們本來的生活。

難道《音樂草市》是真人秀+音樂節目+情景演出的合成?“還不完全對!”李藝沖說,它還是一部當代勞動者的創業紀錄片,一組呈現新時代農民生活的精神鏡像,更是一種此前從未有過的新型演藝模式。“如果一定要給他一個定義,就叫‘情景集’。”李藝沖說。

李藝沖,蒙古名明珠,曾獲原文化部“中國百名優秀青年文藝家”稱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導演組編導成員,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導演組成員。自從去年來長沙參加銅官媒體藝術季有關活動,李藝沖便被銅官草市的文旅氛圍、青年創業現象打動,他心中構思了很久的“情景集”好像終於找到了突破口,通過多次深入走訪和調研,它決定以草市小店主這些創業者為對象,打造一個全新的藝術活動。

在李藝沖看來,銅官草市的小店主們,有當地農民,有青年,有非遺傳承人,他們在銅官草市的創業故事,完全值得被記錄。

“這是最真實的真人秀,小店主們唱歌時發自內心的幸福感,最動人。”李藝沖說。在李藝沖看來,讓銅官草市最接地氣、最質朴、最快樂、最中國的人間煙火氣,在互聯網內容時代、新媒體藝術迅速發展之時,得到准確的端口進行有效傳播,這本身有著重要的社會意義。

據悉,《音樂草市》首期節目將在春節前后上線。“我們要用一種立體化、矩陣式、全空間線上線下結合的思維去為這個活動尋求創意,請專業人士適當給予他們引導和訓練拔高,讓他們更自然、更自信地展現自己的藝術才能,不斷升華,屆時還可以進入專業的演播廳舞台表演,未來會讓諸多的新媒體藝術表現形式融進老百姓的生活,甚至可以助力創業,希望最終呈現的是一個低門檻進入、高平台展示、大眾化普及的立體空間文旅文娛現象。”李藝沖說。(記者 胡兆紅)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