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人民日報撰文:在奮進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

2021年02月05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奮進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斷。我們謀劃發展、推動工作,必須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精准發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

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具有許多不同以往的新特征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擁有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十四五”時期是新征程的開局起步期。謀劃推動“十四五”發展,必須把握好當前與長遠的關系,與2035年遠景目標和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相銜接,既立足當前穩增長,又著眼長遠增后勁。

奮進新征程,湖南既有各地普遍具有的共性特征,也有基於省情、資源稟賦的特殊方面。從發展基礎看,湖南經濟總量突破4萬億元,形成裝備制造等3個萬億產業和10多個千億產業,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基本實現,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打下了堅實基礎。從發展機遇看,國家戰略和政策疊加實施拓展了區域發展新空間,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產業升級新動力,“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內陸地區開放新格局,7300萬人口乃至全國14億人口的強大內需市場成為高質量發展重要支撐。從發展動能看,湖南區位優勢明顯、科教實力較強、人力資源豐富,在先進制造業、創新資源、開放平台等方面的優勢,必將催生更多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但也應看到,湖南作為人口大省、農業大省,總體還處於工業化中后期,與先進省市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壓力就是動力,差距就是潛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必須因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壓奮進。

湖南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從方法論層面著力把握好一系列辯証關系:把握好全局與一域的關系,自覺把一地一域的工作放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把握好戰略與戰術的關系,堅持戰略部署和戰術安排有機銜接,推動各方面資源力量向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落地聚焦﹔把握好供給與需求的關系,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把握好質量與規模的關系,不是一味追求規模增長,而是注重提升經濟“含金量”,把實力做強﹔把握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好國內大循環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以暢通國內大循環為雙循環提供堅實基礎,以雙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的效率和水平﹔把握好發展與安全的關系,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三高四新”戰略明確了湖南的發展方向和使命任務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湖南發展指明前進方向、作出科學指引,進一步明確了湖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定位和新發展階段的使命任務。湖南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將其貫穿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的重大舉措。“三高四新”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突出體現了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堅定不移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必然要求。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是湖南在新發展階段的重點所在、希望所在、潛力所在。“三高四新”戰略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抓住新發展階段湖南發展的主攻方向和戰略重點,體現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振興實體經濟上的鮮明導向,凸顯暢通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蘊含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隻有堅定不移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才能更加系統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才能更好地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體現心懷“國之大者”與發揮湖南比較優勢的有機統一。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必須緊緊抓住科技自立自強這個戰略支撐和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實施“三高四新”戰略與這一要求完全契合,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彰顯湖南擔當作為的重大舉措。每一個高地的打造,每一項使命的踐行,都是沉甸甸的責任。要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堅持鍛長板與補短板相結合,重點實施先進裝備制造業倍增等“八大工程”,穩定和優化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增強工程機械等優勢產業競爭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堅持“四個面向”和戰略性需求導向,重點實施推進基礎研究發展等“七大計劃”,建好用好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實施制造業等一批科技攻關項目,突破一批關鍵產品、產業關鍵環節“卡脖子”技術,完善一套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有效機制,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湖南貢獻。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著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一件事一次辦”等重點改革,深入開展“對接新絲路 推動走出去”等開放專項行動,建好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真正讓湖南通江達海,成為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

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是推動湖南高質量發展與高品質生活互促共進的必然要求。“三高四新”戰略順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向往,統籌抓好就業、教育等民生事業,努力讓老百姓的錢袋子更鼓一些、上學就醫更方便一些、文化生活更豐富一些、吃得更放心一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加快推動消費升級,加大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有效投資,進一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縮小城鄉差距。以深化長株潭一體化為龍頭帶動全省各區域協調發展,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和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扎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突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護、抓建設,統籌治污治岸治漁,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統聯治,加快岳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和郴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統籌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有效化解各類風險,確保糧食、能源、生態環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扎實推動“三高四新”戰略落實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必須牢固樹立大抓落實的工作導向,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抓鐵有痕、踏石留印,推動“三高四新”戰略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落實。涵養“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克服重顯績輕潛績、重當前輕長遠等慣性思維,堅決跳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舉債搞建設就無能為力等路徑依賴,堅決抵制等靠要、任由矛盾風險擊鼓傳花等行為惰性,多用改革創新的辦法解難題,多以法治智治的思維破矛盾,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增后勁、惠民生的工作。

以系統觀念謀劃落實。善於運用系統方法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把歷史、現實、未來發展貫通起來審視,把近期、中期、遠期目標統籌起來謀劃,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進一步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以擔當作為推動落實。聚焦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強跟蹤督辦,推動落實落地。引導全省上下把抓落實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自覺到基礎差、困難大的地方挑重擔,主動到矛盾多、壓力大的地方啃硬骨頭,敢於向改革發展的痛點堵點亮劍攻堅。強化干部隊伍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升“七種能力”,增強“八個本領”,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提升抓落實的效果。

以科學機制保障落實。完善抓落實的制度機制,建立健全責任分解、跟蹤督辦、信息反饋、情況通報、考核獎懲、重大責任追究等機制,發揮好政治督查、巡視巡察等利劍作用,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局面。認真總結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涌現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上升為制度規范。堅持和完善推動規劃有效實施的機制,完善規劃實施中的動態監測、中期評估、總結評估機制,提高規劃執行力和落實力。(許達哲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