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查處超限超載車輛5.06萬台次 貨車超限超載率下降至0.01%

2021年02月09日16:3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加快建設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和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唐星波供圖
湖南加快建設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和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唐星波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9日電 北靠長江,南接“兩廣”。在中國的交通版圖上,中部省份湖南是承東啟西、南聯北進的樞紐要地。“十三五”期間,湖南公路總裡程達到24.1萬公裡,高速公路內聯外暢,國省干線縱橫三湘,農村公路進村入戶,路網建設日趨發達完善。

大道縱橫,安全方能暢行。

車輛超限超載不僅破壞公路橋梁等交通基礎設施,更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一直是擾亂運輸市場秩序、導致重大交通事故的突出隱患和頑瘴痼疾之一。近年來,湖南持續加大治超執法力度。去年,全省共查處違法超限超載車輛5.06萬台次,卸載貨物59.27萬噸,查處非法維修場所117家,取締非法源頭企業133家,辦結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15582件,為人民群眾安全出行以及營造安全有序的經濟發展環境提供了堅強保障。

科技治超 織密執法“天網”

一輛江西牌照跨區域運輸的貨車,短短一個月卻在湖南湘潭境內增加了6次超限超載行為。由於該車每次隻在湘潭停留短短幾個小時,難以精確定位,執法攔截難度大。根據實際情況,當地治超辦迅速建立“精准打擊調度指揮組”,通過治超綜合平台密切監視車輛行駛方向。

依據大數據分析,執法人員發現,該車每3-4天出現一次,且都是從臨近市駛來。在成功鎖定了車輛的行駛軌跡后,通過數次現場布控,最終在湘鄉市二大橋附近將該車攔下。

經查,此貨車因存在多條超限超載違法記錄和偏離稱重裝置逃避檢測的行為,被依法處以罰款1.77萬元。“沒想到每次超載你們都有記錄,經過這次處罰,以后我一定嚴格遵守道路運輸的法律法規。”車主對自己的違法行為表示悔恨。

這是湖南依托科技手段提高公路治超成效的一個場景。

截至2019年底,湖南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總裡程3.119萬公裡,農村公路總裡程20.16萬公裡,公路總裡程位居全國第六,路網規模大,點多、線長、面廣,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治超執法效率,尤為必要。

近年來,湖南大力推動信息技術在公路治超領域的普及與使用,加快建設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和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強化對車輛超限超載的全面監管,出台了《湖南省公路不停車檢測治超網規劃》等系列文件,建成了省、市、縣、站四級治超信息管理平台。目前,全省規劃的758套不停車超限檢測系統,已建成300套,省內各貨物運輸主通道、重要橋梁以及公路節點已基本實現了技術監控設備全覆蓋,治超“天網”越織越密,科技治超體系已逐漸成型,非現場執法全面鋪開。

據省治超辦提供的數據,至2020年年底,湖南開展非現場執法的縣市區達到80個,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的65.6%。去年一年,湖南非現場執法共立案20068件,結案15582件,結案率為77.6%,長沙、湘潭、常德、張家界、永州、邵陽等市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成效顯著,長沙市的本地車輛結案率達96.95%,執法成效走在全國前列。

重心前移 強化源頭監管

強化源頭監管是治超治本之舉。去年,湖南將治超重心從事中事后向事前轉移,從源頭遏制違法超限超載行為,全省共檢測貨運車輛1382.80萬台次,依法查處違法超限超載車輛5.06萬台次,卸載貨物59.27萬噸。

嚴格貨運車輛監管,進一步加大對危險貨物運輸車輛、自卸貨車、半挂車、輕型載貨汽車、混凝土攪拌運輸車等5類重點貨車生產改裝監管力度。公安交管部門會同交通部門,在公路超限檢測站、高速公路出入口開展非法改拼裝貨車集中整治,去年全年,湖南共查處非法改裝車輛4219台次。

同時,長沙、株洲、永州、湘潭等市持續開展“百噸王”惡意超限超載車輛治理、“治超百日行動”“割馬槽”“渣土車”專項執法行動。湘潭市20余家混凝土攪拌企業自籌資金1.5億余元,統一更換4軸新型澆灌車近400台,用實際行動支持公路治超。

去年,湖南共對481家年貨運量20萬噸以上重點貨運源頭單位建立管理台賬並向社會公示,積極督促引導貨運源頭單位安裝稱重和監控設備並接入治超信息管理平台接受監管。株洲、衡陽、益陽等地在當地主流媒體新聞網站、報刊公示源頭企業名單,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同時,全省1120家重點源頭企業均安裝了稱重和視頻監控設施,安裝率100%。

為進一步強化貨物裝載源頭監管,湖南還對公布的重點貨運源頭單位分門別類建立監管台賬,依法加強重點貨運源頭單位貨物裝載工作常態化監管,從源頭上杜絕超限超載車輛上路行駛。同時會同相關部門清理取締公路沿線的非法煤場、水泥分載點、砂石料場等貨物分裝站場,杜絕貨車中途加載。2020年,湖南共查處非法維修場所117家,取締非法源頭企業133家。

四路同治 公路治超“一盤棋”

依據《湖南省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治理辦法》,湖南治超工作按照“政府主導、交通牽頭、部門聯動、屬地管理、全民參與”的思路,強力推進高速公路、普通干線公路、農村公路、城區道路“四路同治”,實現全省公路治超“一盤棋”“一張網”,不留盲區。

強化干線公路治超。落實路警聯合治超執法常態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在國省干線公路實行“固定檢測+流動治超”治超工作模式,全省共公布135個路警聯合執法公路超限檢測站,日常執法形成治超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違法超限超載行為。

優化高速公路治超。完善高速公路入口治超聯合執法協作機制,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按規定安裝入口檢測設施設備,發現違法超限超載車輛,拒絕其駛入高速公路,同時報告交通運輸、公安交管部門,聯動協同執法。

根據全國治理車輛超限超載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2020年12月全國高速公路治超數據監測情況的通報》顯示,湖南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下降至0.01%,全省高速公路428個收費站稱重檢測數據聯網上傳率100%。

深化農村公路治超。鼓勵村民自治,制定村規民約,完善縣鄉道公路出入口限高、限寬設施,限制超限超載車輛通行。對繞行農村公路、短途運輸砂石料等違法超限超載行為進行重點整治,保護農村公路完好,讓人民群眾走上安全路、放心路、舒心路。

細化城區公路治超。加強城市道路違法超限超載車輛治理,開展城市、建筑垃圾、渣土車專項治理,切實加強城市渣土車監管。加強建筑工地治超宣傳,落實項目單位治超工作責任。加大執法和處罰力度,對超限超載、違規闖禁和故意遮擋、污損車牌及無車牌的城市渣土車、環衛車,堅決處理到位;對無牌無証的車輛,依法處理。如湘西州對城區建筑工地實行嚴防嚴管,規范渣土車裝載運輸。據統計,該州投入資金11797萬元,整改渣土車563台,新購渣土車300余台。

深化區域聯動治超。各市州、縣(市、區)組織治超力量開展市州間、縣(市區)間區域聯動治超,織密聯防聯控治超管控網絡體系,依法嚴厲打擊省內中短途超限超載運輸違法行為。長沙、岳陽市深化與江西、湖北省相鄰地市區域聯動治超合作,郴州、永州市與廣東相鄰地市開展邊際區域互聯互動治超。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上栗縣和湖南株洲醴陵市、攸縣、淥口區在醴陵市召開湘贛邊界區域治超工作會,營造共建共享共治治超工作格局。

經過多年馳而不息的努力,目前湖南“治超”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兩降”“三升”“三無”。“兩降”指車輛超限超載率持續下降,全省普通干線公路站點車輛超限超載率下降至1%以內,高速公路貨車超限率穩定在0.5%以內,2020年底已下降至0.01%;“三升”指普通干線公路優良路率大幅提升,全省國省干線公路路況優良路率達到87%以上;危橋數量逐年遞減,公路網整體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公路貨運運價合理回升,道路運輸市場規范有序發展;“三無”即無一起因貨運車輛超載引發的重特大交通事故、無因治超引發的群體性上訪事件、無群體性糾紛事件。(劉賓)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