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返鄉年輕人 當上村支書

2021年02月17日09:4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臨澧縣刻木山鄉岩龍村漫山臍橙樹。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臨澧2月17日電 (何萌)“印書記,我家想修房子,您多幫忙啊。”“您按程序辦理,不懂的地方隨時問我,沒問題的。”盡管才剛上任村黨總支部書記兩個多月,29歲的返鄉青年印劍處理起村務來已是得心應手。

作為土生土長的湖南臨澧人,印劍畢業於廣西師范大學,曾在外地從事肉制品銷售6年。2018年回到家鄉種植臍橙,還考上了村裡的黨建聯絡員,去年12月,他當選為臨澧縣刻木山鄉岩龍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臍橙包裝中。受訪者供圖

岩龍村曾是省級貧困村,位置偏僻,山多地少,土地石漠化藏不住水。上世紀80年代起,村裡陸陸續續種起了臍橙,但始終難成規模。2013年,村裡成立官亭湖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引進園豐、紐荷爾兩大臍橙品種,為村民提供樹苗和技術指導。

在幫扶工作隊的幫助下,村裡還修建了灌溉工程,解決了臍橙種植缺水的難題,種出來的臍橙又大又多汁。在兩任村支書的帶領下,全村的臍橙種植面積從2016年的2000多畝,發展到1.1萬多畝,去年臍橙產量達800萬斤,全村人均增收約6000元。

2018年,聽說家鄉的臍橙小有起色,在外漂泊的印劍心動了,“既然村裡的臍橙產量還不錯,自己也積累了一定的銷售經驗,我就在想,為什麼不回來發展呢?”

回來后,印劍在擔任黨建聯絡員的同時,還自己種了近60畝臍橙,等到村裡的臍橙挂果銷售時,有著多年銷售經驗的他有了開設網店的想法,“現在我們的產品、倉儲都齊全了,卻隻能依靠外面的人來收購,隻要解決了村裡的物流問題,我們就可以把臍橙賣到網上去!”

臍橙儲存和包裝車間。受訪者供圖

說干就干。印劍依托合作社在淘寶等平台開設網店,沒想到效果遠超出他的預期。2018年銷售臍橙超15萬公斤,銷售收入240余萬元。去年,他和村裡商量著成立“官亭湖”和“湖水清橙”品牌,將全村的臍橙統一包裝,擴大品牌影響力,大力向網紅直播、電商平台、自媒體等推薦,帶動了全村臍橙銷售100多萬斤,銷售收入近600萬元。

“因為村裡家家戶戶都種臍橙,所以我們的‘銷售群體’很多,加上大家步調一致,發動親朋好友口耳相傳,慢慢就有了流量。”說起臍橙的營銷秘訣,印劍想了想總結道。

如今,村裡還建起了冷庫,大大延長了臍橙的銷售時間,原先不便的物流送貨點搬到了村裡,降低了物流成本,佔地面積50畝的果品儲藏交易中心也已完工,產業鏈條正呼之欲出。

印劍展示村裡的臍橙產品。人民網 何萌攝

新的一年,如何將臍橙產業做大做強?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印劍很有想法,“因為臍橙小果是很好的中藥原材料,我們正計劃建設加工廠,將小果加工后供應給中藥廠。未來我們還要集中發力形成臍橙的規模優勢,在品牌影響力和品質上進一步提升,進而輻射全國。”

同時,他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動,給外面的年輕人回來的信心,印劍打趣道,“我認為回來是沒錯的,家鄉是年輕人很好的發展陣地,畢竟這裡有著好幾千萬的產業,也正需要年輕人呢!”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