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三牛精神” 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

2021年02月18日08:24  來源:湖南日報
 

大年初六,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深入長沙高新區調研企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發揚“三牛精神”,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在牛年取得更優異的發展成績。

“牛馬年裡好耕田”。中華文化傳統語境裡,“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是家喻戶曉的美好形象,是底蘊深厚的文化意象,蘊含著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精神密碼。回首過去一年,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從舉國戰疫到攜手抗洪,從復工復產到脫貧攻堅收官,項項都是“硬核任務”,但我們扛過了挑戰,交出了一份極不平凡的答卷,書寫出“風景這邊獨好”的傳奇。

雄關漫道,惟有奮斗,百折不回,惟“韌”不破。辛丑牛年,既是建黨一百周年的大喜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點,是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開局之年。邁向新的偉大征程,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三牛精神”,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各族人民發出的偉大號召,更應當成為全體共產黨員的精神共勉。

當好為民服務、無私奉獻的孺子牛,就是要涵養好、堅守好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含德之厚,比於赤子。”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復興偉業,前景無比光明,其中密碼就蘊含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中,就蘊藏在“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赤子情深裡。邁向新的征程,發揚“孺子牛”精神,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百姓利益裝在心裡,切實解決好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實現“初心”與“民心”同頻共振。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爭做“拓荒牛”,就是要勇闖無人區、敢當探路者,向創新謀未來。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中國人民靠“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拼勁,譜寫出震撼世界的“春天的故事”﹔以億萬人民的首創精神,匯聚起改革開放的“中國傳奇”。行路有崎嶇坎坷,行船有驚濤駭浪。無論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無論是打造“三個高地”,還是踐行“四新”使命,都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以“闖”的勁頭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以准確識變之智、科學應變之道、主動求變之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越不可越之山,則登其巔﹔渡不可渡之河,則達彼岸”。“老黃牛”精神,是一種“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的堅持與定力。在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我們依然面臨諸多重大困難、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考驗,必須拿出“吃得苦、霸得蠻”的“老黃牛”精神,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奮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沒有等出來的成功,隻有干出來的精彩。在萬物萌生的日子,將“三牛精神”裝進行囊,以“起跑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姿態,以“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合力,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新氣象、新成就,慶祝黨的百年華誕。(湖南日報評論員)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