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履職故事】朱登雲代表:解決農民實際難題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02月2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忙,最近太忙了!”幾次接到記者電話,全國人大代表朱登雲說的都是這句話。“最近除了忙合作社的事,還在調研鄉村怎樣吸引和留住年輕人。”

今年32歲的朱登雲,是湖南懷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靖隆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2012年,大學剛畢業的朱登雲,在廣東工作一年后選擇回家鄉創業。她帶領鄉親們成立合作社,發展黑山羊養殖,目前社員已有100多戶,幫助幾十戶貧困戶脫貧。

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朱登雲認真履職,走進大街小巷、踏上田間地頭深入調研。她的建議,帶著濃濃的泥土氣息,解決了不少農民的實際難題。“當了人大代表,就要為民代言、為民發聲!”2020年,她接待來訪群眾10余人,收到群眾反映的問題10多個,均轉至相關部門辦理。

2020年受疫情影響,山貨出山變得困難。一些村民抓住機遇做起微商,開起了網店。朱登雲也成立了網上直銷和農副產品配送部,整合本地特色生態農產品,通過網絡預售和訂單模式,賣到了全國各地。

“當了人大代表,群眾期望高了,擔子沉了!”朱登雲說。

今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朱登雲准備提出的建議,是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今年她將繼續呼吁進一步完善年輕人返鄉回鄉各種激勵扶持措施,讓他們返鄉創業“有門”。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22日 第 0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