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關注湖南春耕備耕:備好種苗趁春風

2021年02月25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雨水過,春耕忙。在我國,春播糧食面積佔全年糧食面積的一半,事關兩季收成。全力以赴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對於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具有重要意義。農業農村部日前召開的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強調,要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打好春管春播第一仗,為全年糧食和農業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眼下,春耕備耕已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從農資供應、田間管理,到創新指導、防災減災,各地都積極行動起來,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為春耕備耕提供更多保障。即日起,本版推出“田間地頭看春耕”系列報道,聚焦春管春耕,展現廣袤大地上的農業生產活力。

新疆呼圖壁——

迎接高峰早備貨

本報記者 李亞楠

“年前預訂的化肥過幾天該送貨了,我這幾天把倉庫騰一下地方,到時候電話通知你送貨時間。”春節假期還沒結束,新疆呼圖壁縣大豐鎮供銷社為農社會化服務中心負責人王靜就忙著與各地農資生產商、銷售商對接,訂購各類農資物品。

剛與生產廠家溝通好送貨的事情,電話又響了:“我訂的120噸肥料沒問題吧?”來電的是紅柳塘村棉農王多義。他今年計劃種植1900多畝棉花,年前就跟王靜定好了3月份送貨,但想到去年春耕時節受疫情影響農資緊俏的情形,忍不住又確認一遍。

“你就放寬心吧,啥時候開播,隨時打電話,我給你送到地頭!”王靜再三保証。

挂了電話,王靜趕緊到倉庫清點庫存,為下一批入庫的化肥騰地方。往年訂購農資之后,王靜並不著急入庫,需要的時候再讓廠家送貨。今年怕受疫情反復的影響,她提前做了准備,年前就在庫房裡備好了300多噸各種肥料,等過幾天再到一批貨,儲備充足,“后續還會根據農戶的需求加大採購量,保証農戶的春耕生產需求。”

為做好備耕工作,呼圖壁縣早計劃、早安排、早儲備。作為該縣農資供應的主渠道,各農資經銷點從去年10月起就陸續開始儲備農資。

“目前,農戶已經開始陸續訂購農資。”呼圖壁縣供銷合作社黨組書記艾尼瓦爾介紹,供銷合作社會密切關注農資需求變化情況,加強春耕所需的農資調度工作。

為方便農戶,各農資經銷點還提供了電話訂購的方式,有需要的農戶打通電話就能訂貨,可以提前網上支付,也可以貨到付款。“准備農資這塊不用費心,我們可以省出更多精力琢磨怎麼種好地了。”王多義說。

湖南安鄉——

備好種苗趁春風

本報記者 孫 超

春節剛過,在湖南常德市安鄉縣安康鄉蝦趴垴村的軒陽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內,3萬斤稻種在倉庫備用。“從前段時間的採購行情看,今年春耕種子供應充足,其他農資的供應也有保障。”合作社負責人周建國說。

這3萬斤稻種,除了供應到合作社直接流轉的2000余畝土地外,還提供給周邊其他種植大戶,服務近4000畝土地的生產。

“你看這碼起來的一大堆,是紅米的稻種,那邊有一部分是優質稻的稻種。”周建國介紹,合作社與周邊種植大戶簽訂協議,一方面向種植大戶提供指定品種的高產、優質稻種,另一方面承諾以保底價回購稻谷。“通過合作社統一大批量採購種子,每斤可以比市面零售價下浮2元至6元錢不等。而指定種植的品種適銷對路,銷售價格也常常比農戶自主選擇的品種要高。近年來大家種雙季稻的積極性,提高了很多。”

作為湖南省產糧大縣,安鄉縣2021年糧食播種面積預計超過81萬畝。為推進早稻規模化生產,當地今年還依托多個新型經營主體,新建了5個育秧工廠,工程將在3月底早稻育秧開始前全面完成建設。

“過去在水田裡育秧,地膜效果有限,一旦遇到氣溫、光照波動,容易導致秧苗有青有黃,粗細高矮不一。等工廠建好,這些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周建國指著一大片即將搭建完畢的育秧大棚說。

這個包含了育秧大棚、催芽暗室等設施的育秧工廠,佔地約20畝。建設完成后,將進行秧盤准備、電路調試、機器進場等操作。“消毒、浸種、催芽、育秧等工序,都會在工廠完成,和傳統方法相比,省田、省時、省工,品質也能上一個台階。”周建國說。

廣西上思——

農資到田無需愁

本報記者 祝佳祺

“春耕時候,每畝甘蔗差不多需要150斤肥料,一年得用300斤到500斤。”廣西上思縣那琴鄉64歲的秦小珍一說起農活,就收不住話頭。

初春的上思縣,已經暖和得可以穿短袖,和其他農戶一樣,秦小珍也開始著手准備春耕。他告訴記者,甘蔗在節前已收獲完畢,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下基肥,做好田間管理。

那琴鄉山路蜿蜒,農資如何配送成了難點。過去,農戶隻能開著自家小三輪或者借車前往城鎮採購農資,來回就要耗費半天時間。但現在,網點密集的郵政部門不僅可以把谷種、農藥、化肥等農資配送上門,還能提供相應的咨詢服務。

“一畝柑橘需五六百斤肥料,採購運輸要不少精力。”說起農資准備,經營著30畝柑橘的那琴鄉農戶馬蘭青也頗有感觸,“通過郵政網點訂貨,很快就給我送到田裡了。”

為做好農資配送工作,當地不少郵政投遞員都兼任農資分銷員,深入鄉村,不定時走訪熟悉各家田地位置和農資需求。“等跑上幾年熟悉了,都不用等電話過來,就知道什麼時間哪戶人家需要什麼。”那琴郵政所投遞員劉金靈在那琴鄉工作了10年,與當地農戶非常熟悉。

目前上思縣各鄉鎮郵政網點均開通了農資訂貨服務,並通過互聯網實現了農資產品售價、庫存、調撥全流程監控。隨著道路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隻要滿兩噸貨量即可派送到田間地頭,需求量較小的農戶還可以拼單。

農資保障到位了,農戶的生產積極性也提高了。“現在田地多一些也管得過來,之后我打算再種些收購價更高的夏威夷果。”秦小珍笑容滿面地規劃自己的種植前景。

重慶忠縣——

農機滿院檢修忙

本報記者 常碧羅

拖拉機開進家門口的水田,后面懸挂著旋耕機,刀片翻轉,嗒嗒作響,邊犁邊平整。沒過多久,活就干完了。“眼下正是備耕的時候,犁好地,給春耕做准備。”徐宗權從拖拉機上跳下來,“一天能犁地40多畝哩!”

家住重慶忠縣新立鎮中嶺村的徐宗權是附近的種植大戶。如今,他在村裡成立了金土地專業合作社,專門為附近村民提供機械化服務。

走進金土地專業合作社,院裡最搶眼的就是各式機器。山城重慶的土地多不平整,邊角斜坡還需要“小鐵牛”——微耕機﹔牆邊,放著烘干機﹔角落處,整齊地碼放著6台施肥器﹔還有兩架紅色的無人機……“你看,這是剛買的新型插秧機,有3隻機械手臂,效率高得很。這兩架無人機,能飛播還能噴洒農藥。”說起這些農機,徐宗權十分熟悉。

回想起年輕時候干農活,初春乍暖還寒時節,光著腳在水裡扶著犁頭,趕著水牛﹔等天暖和點,又要彎著腰在地裡插秧……農事不得閑,徐宗權就一個字:累。“現在機械化效率更高,人也鬆快了不少。”

一邊說著話,徐宗權一邊貓進機器裡東敲西打,“趁現在再檢查一下,手頭訂單多,到時候可不能掉鏈子。”他探出頭笑著說。

試飛無人機,檢修大小“鐵牛”,去縣城採購新機器……不僅是新立鎮,最近一段時間,隔壁幾個村鎮的專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也都開始准備農具。

新春伊始,忠縣便通過網絡、宣傳單和流動車等多種方式宣傳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此外,重慶全市落實農機購置補貼0.72億元,組織農機人員進村入戶,指導機手保養、調試和檢修農機具。

《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25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