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讓代表建議落地有聲

2021年02月25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人大加強代表建議工作,強化“硬約束”,提升代表建議所提問題解決率和建議辦理滿意率

讓代表建議落地有聲(連線地方人大)

圖①:湖南省人大代表在醫院實地調研。
  資料圖片

圖②:湖南省人大代表對辦理代表建議的單位進行現場投票評議。
  資料圖片
  圖③:湖南省人大代表盤曉紅(左三)調研農村家庭教育情況。
  資料圖片

確定重點處理建議,由副省長領辦﹔建立建議答復跟蹤辦理機制﹔向社會公開代表建議辦理情況﹔舉行代表建議辦理評議會,由人大代表現場進行滿意度評分……

近年來,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建立完善了“常委會加強領導、主任會議組成人員親自帶隊、各專委會對口督辦、代表積極參與、全社會共同關注”的代表建議“大督辦”格局,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強化了建議辦理的“硬約束”,使代表建議所提問題解決率和計劃解決率均超過80%、代表對建議辦理態度和辦理結果滿意率均超過90%,實現了代表建議工作服務人民、推動發展的目標。

“建議辦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

“你單位建議辦理方式過於簡單,介紹辦理情況三言兩語,有點走形式。”“建議答復講成績多,講困難多,講具體辦理措施少,有敷衍成分。”“建議答復模棱兩可,避重就輕。”“將辦理責任推給市縣,委托市縣同志與代表溝通,這一點我不滿意。”“辦理態度很好,答復意見也寫得不錯,但一直沒看到落實。”……

這是2020年9月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組織的一場特殊考試的現場。考生是7個代表建議辦理單位,考官是60位省人大代表。14位代表評議發言,有肯定,有贊許,也有不留情面的點名批評。整個上午,接受評議的各位廳局長有的微微冒汗,有的心裡直打鼓﹔中午時分,他們也沒休息,而是進一步了解情況、研究措施,因為下午還要對代表提出的問題一一回應,代表要現場打分。

某單位評議得分倒數第二,負責人在表態發言中誠懇地說:“代表給我們的評分不高,說明我們的建議辦理工作還有差距。我們將以此次評議為契機,找短板、強弱項,以整改的實際成效贏得代表和人民群眾的滿意和認可。”

“代表建議反映的都是人民的心聲,建議辦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為民代言、提出建議的人大代表最有發言權。”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柯敏說。從2014年開始,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已組織了7場這樣的考試,45個辦理單位接受了320位人大代表的評議。

“這次專程上門,就是來找原因、找差距的,就是來學習討教的。” 1月13日,得知本單位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在績效考核中被列入“一般”等次,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分管副局長來到省人大機關,與常委會聯工委的同志探討改進建議辦理工作的措施。

將代表建議辦理工作納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績效考核內容,是湖南省堅持多年的做法。“代表提出建議和承辦單位答復建議,不是個人意志的表達,提和辦都是在行使公權,是人民群眾委托的權利,理應受到人民群眾的監督。”湖南省人大代表徐健說。

近年來,湖南省人大常委會不斷推進代表建議公開工作。2013年,向社會公開了“提得好、辦得好”的30件代表建議內容及答復。2016年,公開了763件代表建議內容,佔建議總數的61%。2017年開始,代表建議和辦理情況實現多渠道多方式全面公開,公開數量佔總數的97%以上,做到應公開盡公開。社會公眾隻需掃一掃二維碼,即可瀏覽代表建議內容及答復。

一位湖南省人大代表表示,向人民群眾公開代表建議和辦理情況,對於人大工作、代表本人和辦理單位,都是一種強有力的監督,有力推動代表建議工作實現服務人民、推動發展的目標。

“人民群眾滿意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0年初春的那幾天,長沙市舟橋路社區的馬路邊,經常能看到一位頭發灰白、精神矍鑠的老者,一手拿著小本子,一手拿著筆,或蹲或站,對著來來往往的車流,不時記錄著什麼。這是湖南省人大代表詹鳴在蹲點統計車流量、人流量,為提出改善通行的建議做調研。

“這個小區有居民1820多戶、8000余人,65歲以上的老人佔40%左右,兒童超過20%。由於是新建的社區,公共交通設施沒跟上,群眾出行不方便。去公交站的路是一個彎道下坡,又陡又滑,老人出行、小孩上學很不方便、很不安全,社區居民頗有怨言。我是省人大代表,老百姓最憂最急最盼的民生事,就是我該做的事。”詹鳴說。

詹鳴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資料,提出了針對性操作性很強的建議。建議辦理出了成效,通過新設公交站點,架設便民步行梯,社區居民出行難的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解決了我們這些慢性病人的煩心事。”株洲市蘆淞區白關鎮雙福村村民宋良凡說。

從15年前查出糖尿病和高血壓開始,每年2000元左右的藥費開銷對宋良凡來說是筆不小的支出。“像我這樣需要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政府能多報銷一點門診費就好了。”宋良凡說。

2019年,湖南省人大代表張劍輝提出了關於完善湖南農村非住院慢性病人醫療保障的建議。作為建議主辦單位,省醫療保障局多次協調財政、衛健等部門,向省政府專題請示匯報,歷時半年多,最終出台新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醫療保障政策,將普通門診的報銷比例統一提高到70%,統一降低了43個特殊門診准入門檻。這一政策惠及全省6000萬城鄉居民,解決了老百姓小病慢性病不住院、門診有報銷的訴求,大大增強了人民群眾醫保獲得感。宋良凡的願望成了現實,每年1680元的門診報銷款,讓他緊鎖的眉頭終於舒展了。

1338件、1419件、1469件,本屆以來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議數量屢創新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省人大代表充分發揮來自各個階層各個方面、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天然優勢,匯民情、聚民智,積極建言獻策,共提出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見建議57條,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了大量參考。

湖南省人大代表張龔說,“每一件建議都是人民群眾的意願呼聲,凝聚的是人民群眾的信任,是沉甸甸的責任。建議辦好了,人民群眾滿意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靠制度保障答復承諾的事項兌現”

2017年來,湖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共確定了32類97件重點處理建議,每一類建議都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牽頭督辦,省政府副省長負責領辦,充分發揮了“辦理一類建議,推動一方面工作”的示范、引領、推動作用。

湖南省人大代表莫益民在建議中反映,部分民辦養老企業在水電氣等方面沒有享受與公辦養老機構同等待遇,挫傷了民營企業積極性。省發改委作為建議會辦單位,第一時間派出督查組,赴有關市縣進行現場檢查,現場督促,對價格違法行為進行查處。同時,舉一反三、由點及面,深化辦理措施,迅速下發《關於開展全省養老機構水電氣價格政策落實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10天的專項檢查整治行動,對價格違法行為依法從嚴查處,典型案件公開曝光,收到了顯著效果。

湖南省發改委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我們很感謝代表提出建議,這是人民群眾對我們工作的監督,更是對我們工作的提醒和支持,幫助我們發現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推動我們及時改進工作。”

“代表建議辦理是個周期性的工作,年年提、年年辦,很容易陷入周而復始、簡單應付的狀態﹔法定辦理期限短,若沒有強有力的后續跟蹤辦理,很容易出現‘重答復輕落實’和‘隻答復不落實’等問題。要靠制度保障答復承諾的事項兌現。”從事代表建議工作10年的湖南省人大常委會聯工委議案建議處副處長汪映萍表示。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出台代表建議工作條例,之后又配套出台了對口督辦、建議公開、重點處理建議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代表建議工作制度越來越健全,機制越來越完善,力度越來越大,效果越來越好。” 汪映萍說。

“組織建議辦理工作情況代表視察,開展代表建議辦理工作評議,聽取和審議省人大各專委會對口督辦建議情況的報告、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建議辦理和督辦情況的綜合報告和‘一府兩院’建議辦理工作綜合情況報告……這些工作已成為省人大常委會代表建議工作的規定動作。”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劉蓮玉介紹。(記者 徐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18 版)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