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一諾千金

2021年02月25日11: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5年6月,一場事故中,一對夫妻意外身亡。得知消息后,生前好友蔣志忠趕來家裡,幫著操辦后事。

  其它事都順利解決了,可逝者不滿一歲的小女兒,因有嚴重兔唇(“唇腭裂”),沒人認養……

  看著孤苦伶仃的孩子,蔣志忠做出了此生最艱難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孩子我抱養了!”

  了解情況的人明白,這樣做,蔣志忠做出了莫大的犧牲——他是湖南省雙牌縣五裡牌鎮紅福田村的貧困戶。因為腰椎間盤突出手術,老蔣幾乎喪失了勞動能力,家裡開銷靠妻子和兒子打工。

  老蔣給女孩起名佳磊。

  因為兔唇裂開過深,小佳磊喝奶時總是流出來。蔣志忠夫婦試了很多方式,最終想出一個法子:一人把她斜抱懷裡45度,另一人喂,總算讓孩子把奶喝進肚子。家裡養的幾隻雞,以往要拿去賣錢,現在蔣志忠夫婦把雞蛋全留給孩子吃……

  一歲半時,佳磊就被抱到長沙做修復整容手術。對蔣家來說,醫療費絕不是小數目。可手術,還要一次次接著做。

  就在這時,不幸接踵而至:妻子遭遇車禍,花費10多萬元,萬幸撿回了一條命。可母親也要做骨膜炎手術……

  有好友勸老蔣,攤上這種情況,把孩子送孤兒院算了。

  蔣志忠一口拒絕。

  一年又一年過去了,2歲半、6歲、13歲、14歲……經過多次手術,如今,佳磊出落成了亭亭少女。不但人長得漂亮,還乖巧懂事。

  對於老蔣,鄉鄰們這樣評價:“‘一口唾沫一個釘’,說的就是老蔣這種人。”(何 勇 陳振凱)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