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華銀耒陽發電公司職工“見義勇為”獲贈錦旗

2021年02月25日21:3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5日電 2月23日,湖南郴州天堂溫泉酒店負責人來到大唐華銀耒陽發電公司,向該公司職工曾志鵬致以深深謝意,並送上“見義勇為 弘揚正氣”的錦旗。該公司副總經理(主持工作)、黨委副書記晏建新,紀委書記、工會主席周厚斌參加贈旗儀式。

“半分鐘,最多再遲緩半分鐘,小女孩就沒救了。”2月15日,正月初四,湖南郴州天堂溫泉酒店的游泳池邊,一位白發蒼蒼的老者心有余悸,連連驚嘆!

當天,耒陽發電公司職工曾志鵬和家人趁天氣好,全家驅車前往不過幾十公裡外的郴州拜年,隨后到天堂溫泉放鬆休閑。“大概下午三點半,我沖完涼出來,走到游泳池邊上,正准備下水,四下一打量,人不多,幾乎是第一眼便發現了那個小女孩。”

直覺告訴曾志鵬,情況有些不對勁。“池水非常清澈,小女孩的位置離池邊很近,隔我不遠,能很清楚地看到她全身都沒在水中,腦袋一動不動,手腳僵硬地蜷成一團,正緩緩往上浮。片刻浮出后,旋即又側翻了在水面!”

“溺水了!”十余年的電廠從業經歷,無數次的救生演習與救護培訓,讓曾志鵬第一時間就作出了判斷。容不得半點考慮,甚至連呼救都來不及,他飛速躍進水裡,三劃兩踩,飛快就沖到了近前,一把托起了孩子。

“女孩約莫七八歲的樣子,抱放在池邊,嘴唇發烏,雙眼緊閉且向外微凸,全身紋絲不動,說實話,當時也把我嚇得夠嗆!”說起當時的情景,曾志鵬仍感到后怕,“我趕緊大聲呼救,我愛人孩子隨后跟過來,也一起在呼喊,那個女孩的媽媽一路疾跑,跑到跟前,爬在女孩身上就放聲大哭!”

專業救護人員迅速到位,醫務人員也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各種急救方法都用上了,俯臥、倒立、心肺復蘇、口對口呼吸。我插不上手,就一直在邊上著急,畢竟孩子是我抱上來的,沒個好結果,我也難受!還好還好,最后孩子終於轉危為安,被送往了醫院!”

現場一位老者目睹全過程,沖著曾志鵬豎起大拇指,溫泉公司的負責人更是拉著曾志鵬的手連聲道謝,非得讓留下姓名,得到的答復卻是淡淡一笑和一句“舉手之勞,這是我應該做的”。

“沒想到,那個負責人還挺執著,等我們泡完溫泉出來,正要離開,又追了過來!”實在推辭不過,正巧還穿著工服的曾志鵬隨手一指左胸上的大紅唐標和鮮艷黨徽,“黨員,大唐人!”說完,轉身而走。

幾經周折,小女孩的父母終於打聽到了曾志鵬的具體信息,並委托酒店公司負責人驅車來到耒陽發電公司,送上誠摯謝意與一面“見義勇為 弘揚正氣”的錦旗。(彭晨 史勇)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