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762條!長沙市委書記留言回復率達99.73%

2021年02月25日16:11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5日電 日前,一組來自中共長沙市委辦公廳的數據顯示:2020年,該廳共回復辦理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和紅網“問政湖南”欄目給長沙市委書記的留言3762條,回復率達99.73%,留言回復的時間普遍控制在5個工作日以內。這就意味著,網民寫給長沙市委書記的留言,99%以上得到了辦理,並且絕大部分能在一周內收到官方答復意見。

堅持多方協作,力爭留言全部回復

網民留言的一大特征是數量大、種類多,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與網民的利益息息相關。如教育問題留言、拆遷問題留言、環境問題留言、交通問題留言、物業問題留言、治安問題留言等。提高網民留言回復率,絕不能單打獨斗,必須緊緊依靠組織的權威、集體的智慧和團隊的力量。為此,在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中,長沙市委辦公廳緊緊依靠市委的權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明確市直各部門和各區縣(市)黨政“一把手”為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主要責任人,並要求各承辦單位至少明確一名專人具體負責,確保工作責任層層分解到位,工作壓力層層傳導到位。同時,明確市委辦公廳信息處負責抓好網民留言辦理的日常工作,每月通報網民留言辦理進度,並定期向市委書記報告留言辦理情況。此外,對於重復留言和不在長沙管轄范圍內的無效留言,做好耐心細致的解釋工作,不斷提升網民留言的回復率,力爭實現“有問必答、有帖必回”的目標。

堅持事不過夜,力爭留言快速回復

與傳統媒體需要一定制作時間不同,網絡傳播信息瞬息萬變。回復辦理網民留言,關鍵要快速反應,第一時間發出政府的聲音,回應好網民的關切,引導好輿論的走向。為此,長沙市委辦公廳從三個方面發力:首先,優化工作流程。制定了《市委“網絡問政”留言辦理工作流程圖》,按照“初審交辦-認領承辦-辦理反饋-集中回復-催辦督辦-歸檔存檔”的程序,建立了“六點一線”的工作模式,推動留言辦理工作走上規范化、程序化的軌道。其次,推動“留言日清”。也就是當天收到的網民留言,當天交辦到位,真正做到事不過夜。第三,強化技術支撐。開發了“市委網絡問政綜合管理系統”軟件,建立了網民留言辦理微信群、QQ群,不斷提升留言辦理工作效率。如2021年2月19日,紅網網友“02ca54f5”給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留言,反映望城區月亮島街道砂之船空調聲音巨大。僅一個工作日后,長沙市望城區委辦公室就作出回應,“月亮島街道城管中隊的執法隊員已上門約談了企業負責人,要求立即整改,消除噪音影響。”又如2月19日,紅網網友“高純”留言,要求終止與豐泉物業含浦家苑物業的服務合同。僅兩個工作日后,長沙市岳麓區委辦公室就作出回應,對小區物業問題、消防總閘整改問題等情況進行了全面說明。

堅持動真碰硬,力爭留言有效回復

網民給各級黨政領導留言,最期盼的是問題能得到迅速解決、圓滿解決,最反感的是政府部門敷衍塞責、避重就輕、虎頭蛇尾,導致問題久拖不決。針對個別承辦單位在留言回復中存在的“踢皮球”“打太極”現象,長沙市委辦公廳建立了網民留言辦理的預警機制、通報機制、督辦機制,對於到期、超時未辦結的單位,在留言辦理系統內給予承辦單位黃牌、紅牌警告,並通過短信形式提醒承辦單位責任人﹔對於網民反映的久拖未決的復雜問題,市委辦公廳信息處與市委督查室協調,召集相關部門負責人座談,明確責任、通力配合,密切跟進、實時督辦,推動網民留言線上回復到位、線下處置到位。同時,長沙市委辦公廳每月以《市委辦公廳網絡問政留言辦理及信息報送情況業務通報》的形式,對各承辦單位的辦理量、辦結率進行了通報排名,並下發至全市各級各部門,充分調動各承辦單位的工作積極性。此外,對於因態度不端正、回復不及時、落實不到位,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的承辦單位和責任人員,依紀依規進行嚴肅問責。

聲音: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高度重視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上任伊始就作出指示:要暢通群眾訴求的渠道,及時、高質量反饋。

長沙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譚勇日前就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出批示:要第一時間辦理好、回復好群眾來信來訪,特別是網民留言要第一時間回復!

數據:

2017年,長沙市委辦公廳共回復網民留言約2100條,留言回復率96.2%﹔2018年,回復網民留言2361條,回復率97.1%﹔2019年,回復網民留言約2700條,回復率96%﹔2020年,回復網民留言3762條,回復率99.73%﹔2021年1月份,回復網民留言365條,回復率99.5%。

點贊:

1、2020年7月17日,人民網網友“平原狼”留言:“感謝領導!!感謝領導幫助解決了永鑫新能源的問題,對方的售后已經做出了積極解決問題的姿態,再次非常感謝領導對百姓的關心及愛護。”

2、2020年8月13日,紅網網友“2020081112236640” 留言:“望城區皇廷新星酒店貨款一事已解決,感謝。”

3、2020年8月28日,紅網網友“栩念”留言:“感謝天心區貝蓓幼御邦幼兒園招收了我孩子!”

4、2020年9月29日,紅網網友“2020090214341825”留言:“投訴瀏陽美居客已得到協調處理,感謝!”

5、2021年1月18日,紅網網友“2021010618416485”留言:“本人非常感謝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感謝你們第一時間給我處理問題,本人是在2020年九月去辦理的退房手續,長沙綠地城際空間站應該給我辦理退款的時間是三月十五日之前,特此附上照片,也希望長沙綠地城際空間站在約定的時間退給我!再一次誠摯的感謝相關部門的關心和支持!”(常汀平)

(責編:唐李晗、羅帥)